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我國流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2019-10-30 19:4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2019-10-30 10:00
  地 點:委機關2號樓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宋樹立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
  嘉 賓:常繼樂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
      賀青華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
      郭燕紅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安學軍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
      馮子健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台下嘉賓:馮錄召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高佔成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科主任、全國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

宋樹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佈會,秋冬季節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群眾和我們媒體朋友對流感防控這個話題也比較關注。今天發佈會將向大家介紹秋冬季流感防控有關工作情況。 

現在我向大家介紹出席發佈會的嘉賓,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賀青華;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安學軍;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 

在台下就坐的專家是: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馮錄召;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科主任高佔成,高佔成主任也是全國流感醫療救治組專家組成員。我們發佈會通報相關情況後,大家可以就感興趣的話題和臺上、台下的嘉賓進行互動。 

下面請常繼樂局長來介紹全國流感防控工作總體情況。

常繼樂: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流感防控方案的有關情況。

大家都知道,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每年在全球流行。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流感每年可導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兒童發病,全球約有10億人感染流感,大多數為輕症,流感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其中重症病例約300-500萬,死亡病例約29-65萬。由於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且難以預測,導致每年流行情況都會有所變化,防控工作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的特點,是全球長期關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流感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孫春蘭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流感防控工作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國家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在認真總結以前特別是2018-2019年流行季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按照超前謀劃,科學防控的原則,從今年4月份2018-2019年流行季剛過,就開始謀劃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委領導多次召開流感專題會議研究防控工作。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確流感防控要堅持黨政主導、部門協作、動員社會、全民參與的工作機制,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西醫協同、依法科學、聯防聯控的策略,實施“強化監測預警、免疫重點人群、規範疫情處置、落實醫療救治、廣泛宣傳動員”的舉措,提出了15項重點措施,其中既包括明確流感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優化疫苗接種服務、加強相關疫苗政策研究等3項與生物疫苗相關的措施,同時也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患病外出時佩戴口罩,輕症居家休息、自我隔離等幾項“社會疫苗”措施,通過全面開展流感綜合防控,保護群眾身體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下一步,我委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力度。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會同教育、工信、藥監、鐵路、民航、中醫藥等部門及北京、上海、廣東等重點省市,開展聯防聯控,明確職責分工,逐條落實15項工作措施,確保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二是做好流感疫苗的供應和使用。加強與工信部和疫苗生産企業協調,加快疫苗生産和配送。積極與國家藥監局溝通,推動流感疫苗審批上市。同時我們動態監測流感疫苗接種和儲備情況,及時評估研判,指導各地有效調配疫苗的採購和使用。通過合理設置接種點、組織集中接種等形式,建議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接種流感疫苗。

三是進一步強化我國流感監測工作。根據流感報告國際通用方法,結合近年來我委開展的流感報告經驗,繼續加強流感監測工作。疾控部門繼續加強流感活動強度、流感病毒病毒基因與抗原性變異、抗病毒藥物敏感性、新型流感病毒發現等監測工作;醫政部門繼續加強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監測及其救治工作。為提高診療質量、評估流感疾病負擔、指導疫情精準防控提供科學依據。 

四是繼續做好部門間及重點地區協作。加強與宣傳、教育、工信、交通、文化和旅遊、民航、鐵路、中醫藥、藥監等部門溝通協調,會商研判疫情形勢,共享防控信息,完善對策和措施。推動各部門根據職責分工,制訂突出行業特點和防控重點的工作方案。同時,加強與北京、廣東等重點地區會商,指導地方落實防控要求。加強部門間及重點地區協調配合,充分發揮協調機制優勢,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是加強督導檢查工作力度。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要求,明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重點時段,聯合教育、中醫藥、民航、鐵路等部門,開展督導檢查。特別要加大對醫療衛生機構、學校、托幼機構等重點單位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落實各項傳染病防治措施。 六是強化健康宣教工作。會同宣傳部門,繼續在傳統媒體和新型媒體開展全方位的流感防控科學知識的宣傳。採用防控知識進校園、進社區、進機關、進家庭等多種形式,不斷提高群眾防護意識,既主動接種流感防控的生物疫苗,更要發揮良好衛生習慣等社會疫苗作用,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同事,保護社會。 以上就是流感防控方案有關情況介紹,謝謝大家!

宋樹立:謝謝常局長。下面,請賀青華副局長介紹流感疫苗供應保障情況。

賀青華: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來介紹流感疫苗供應及使用情況。 

流感疫苗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由居民自願、自費接種,今年,我們認真總結既往流感疫苗供應保障的經驗,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密切跟蹤世界衛生組織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疫苗株推薦進展情況。二是組織中國疾控中心梳理各地疫苗接種政策及接種情況,開展全國疫苗接種需求調查與評估。三是會同工信部多次召開座談會,不斷增強疫苗生産企業信心,大幅度調高生産計劃。四是協調國家藥監局加快流感疫苗的批簽發,推動疫苗儘早上市。五是推動疫苗生産企業儘快配送疫苗,要求各地指導做好接種點的流感疫苗接種工作。目前來看,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 

一是流感疫苗總體供應量充足。據統計,全國流感疫苗計劃供應約2800萬劑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實際使用量翻了一番。 

二是疫苗生産批簽發加速推進。我委積極協調國家藥監局加快疫苗檢測,首批通過批簽發疫苗較去年提前近1個月,目前,批簽發量已超過2000萬劑次。 

三是疫苗供應和接種有序推進。根據我國流感疫情歷年流行規律和疫苗分批生産上市的情況,確定疫苗接種按照由北向南逐步推進的原則,優先確保流感防控重點人群接種。目前,已供應各地1700多萬劑次,是去年同期供應量的3倍。各地流感接種工作正有序進行,累計接種量超過800萬劑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

此外,我們也關注到部分媒體及網民反映近期部分地方的預防接種點出現流感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經積極核實,疫苗供應緊張並非由疫苗總體供應不足引起,而是今年流感疫苗較往年提前1個月上市,部分群眾認為越早打越好,扎堆到預防接種點要求提前接種,但是疫苗是分批次供應上市,且按照流感流行規律由北向南有序供應,導致部分預防接種點出現了供應緊張的情況,通過各地加大宣傳、做好預約登記等措施,相關情況正在逐步緩解。 

下一步,我委將繼續做好流感疫苗供應和使用。加強與國家藥監局溝通,加快推動剩餘的流感疫苗審批上市。加強與工信部和疫苗生産企業協調,加快推動疫苗配送。我委已啟動全國流感疫苗供應、接種和流感疫情情況動態監測週報制度,通過動態監測預警和評估研判,確保各地有效調配疫苗的採購和使用,切實保障疫苗接種工作有序進行。謝謝大家!

宋樹立:謝謝賀局長。下面請郭燕紅監察專員介紹流感救治工作的準備和進展情況。

郭燕紅: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向大家介紹一下流感的醫療救治工作。 

當前正值秋冬交替,天氣逐漸轉冷,我國即將進入流感流行季,做好流感醫療服務是當前各級衛生行政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做好今年流感醫療救治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對今冬明春流感醫療工作總體形勢和任務進行研判的基礎上,一是細化了流感醫療救治工作總體方案和具體措施,制定了工作方案;二是成立了國家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進一步完善診療方案,編寫流感醫務人員培訓手冊,為流感醫療救治提供技術支撐;三是根據工作安排,組織召開全國流感醫療工作視頻會議,對流感醫療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對加強醫療服務組織、醫療資源統籌、提高流感規範化診療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等提出要求;四是組織開展醫務人員培訓,進一步提高各有關醫療機構流感規範化診療能力和水平。 

為確保醫療服務總體平穩有序,我們指導醫療機構要重點做好流感流行期間門急診、兒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等重點科室醫療服務的安排,加強人員調配和抗病毒藥品儲備;特別要加強對老年人、兒童、孕婦、有基礎性疾病等流感重症高危人群的醫療救治,積極治療原發病、預防並發癥,最大限度減少重症,降低病死率;同時,充分發揮國家和省級醫療專家組作用,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指導,加強對重症病例多學科診療的技術支持;我們還要求醫療機構要合理安排好醫務人員的工作和休息,保障好醫務人員的健康。

我們還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與宣傳、教育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網絡、電視、報刊等多媒體,宣傳流感防治知識。在此,也特別提醒大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規律作息,增強疾病抵抗力。要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強調一般人群的輕症患者居家休息,對症治療;老年人、兒童、孕婦和有基礎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如發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總之,流感要堅持預防為主,規範治療。謝謝大家!

宋樹立:謝謝郭燕紅監察專員。下面請安學軍副主任介紹北京市流感防控工作的情況。

安學軍:各位媒體朋友們,上午好。我把北京流感防控情況向大家做一個通報。 

針對秋冬季流感疫情高發的特點,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部署,北京市根據流感流行規律,將防控工作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2月中旬以前,以健康宣教、知識傳播、疫苗接種、專業人員技能培訓和藥品儲備為工作重點;第二階段為12月中旬至明年2月上旬,以聯防聯控、臨床救治、疫情處置、疫苗補種、藥品供應工作為防控重點,全力做好防治工作。 

一是提前動員部署、加大宣傳力度。聯合教委、民政等部門共同提前部署流感等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工作。利用廣播電視、報紙雜誌等傳統宣傳手段和微博微信、抖音動漫等融媒體宣傳技術,針對不同人群特點,有序倡導健康行為,充分發揮村(居)委會公共衛生委員會的動員發動作用,大力提升市民接種意願,科學預防流感。 

二是堅持預防為主、強化疫苗接種。7月初,在去年流感疫苗政府採購數量的基礎上擴大採購量20%;較往年提前一個月,在9月16日啟動全市中小學生、60歲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將參與國慶等重大活動的人員納入免費接種範圍,並採取預約接種、疫苗供應每日調度等多種保障措施,確保市民方便接種;與教育部門密切合作,提高學生人群流感疫苗種率,于11月底基本實現接種數量150萬支的年度目標。自啟動接種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接種流感疫苗86萬支,接種工作整體平穩有序,群眾響應積極。 

三是加強技術培訓,提升防治能力。針對學校、托幼機構等重點單位開展流感等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培訓和技術指導,組織全市醫療衛生機構,重點是對全科、兒科、內科、急診等醫務人員和公共衛生人員開展流感等傳染病規範診療、感染控制、消毒隔離、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技術培訓,有效提升醫療衛生機構早期識別、及時救治和規範處置能力,目前已完成培訓24萬餘人次,預計在12月上旬完成全部培訓任務。 

四是加強督導檢查、確保依法防治。會同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對學校、托幼機構等重點單位防控措施落實開展監督檢查。對醫療機構感染、重症、急診等重點科室落實院感控制情況以及流感疫苗預防接種單位規範接種情況的監督檢查,針對問題下達整改通知單,限時整改,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已累計檢查指導3100個機構和集體單位,12月上旬基本完成全覆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流感防控要求,將加強分析研判,根據疫情進展調整工作重心,堅持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有序落實各項防治任務,發佈就診導醫指南,科學調配醫師出診數量,全力維護首都群眾健康安全。謝謝大家。

界面新聞記者:未來流感疫苗儲備會是常態嗎?儲備流感疫苗考慮的是什麼?請問,現在的儲備情況。

賀青華:我剛才通報了今年流感疫苗的使用情況。流感是一個季節性很強的常見病,建議在流行季來臨以前打疫苗,産生免疫屏障,獲得有效保護。我講到今年供應2800萬的基礎上,宣傳力度加大,老百姓打流感疫苗意願加大,主要還要針對重點人群,比如老人、兒童、有基礎疾病的,還有醫護人員。我們對儲備的事情已經有所考慮。

人民網記者:請問今天在座的專家,人們常説的感冒和流感到底有什麼區別呢?得了流感應該怎麼辦,能否為老百姓科普一下這個事情。

高佔成:流感和感冒有區別,而且區別很大,因為人們常説的感冒主要是在肌體淋雨、勞累、受涼等等抵抗力低下的時候,來源於自己自身攜帶的病原,比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而流感不同,流感絕大多數和密切接觸周圍環境有關。老百姓説的感冒主要是局部症狀重,主要是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主要表現在鼻咽部的炎症。有些病人合併細菌感染會有扁桃體炎,甚至化膿扁桃體炎,全身發熱的情況比較輕,一般兩三天就會好。而流感不一樣,流感全身症狀重,局部症狀輕,全身症狀表現為發熱,有些病人發熱的熱度比較高,超過39度以上,表現還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這些全身的表現。局部呼吸道的症狀在早期不是那麼典型,可能繼發下呼吸道感染,比如繼發肺炎就會出現咳嗽等表現。但是流感一般一個星期左右自己就差不多恢復了,個別病人會發展為肺炎、腦、心臟這些重要器官的並發癥,所以老百姓所説的感冒和流感從病原和臨床症狀上都有很大區別。

得了流感怎麼辦?在上個流感季有一個微博流行非常廣泛,就是描述一個流感和生命在博弈的一個過程,最後故事的結局不是那麼令人高興,是以流感病毒戰勝了生命的悲劇為結尾的。儘管這樣,這畢竟是非常、非常少見的,是一個極端事件、低概率事件。一般情況下,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非常低,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緩解。但是我們不能不重視,所以得了流感以後,戴上口罩去看看醫生,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臨床上愈後還是比較好的,所以得了流感,大家不必驚慌,一般輕症病人居家隔離就會起到很好的效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我也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問目前的流感疫情形勢如何?第二個問題,關於流感的新藥的問題,今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印發了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其中提到了有一種鼻噴三價流感疫苗正在上市審批中,想知道這個流感新藥是否已經上市?謝謝。

馮子健:現在是流感非流行季節,流感活動比較弱,估計到下個月也就是12月以後,才逐步進入到流感的高峰季節,12月份、1月份是我們既往觀察到的、我們國家特別北方地區流感高峰季節的主要時間段。第二個問題,鼻噴的疫苗預計12月份上市。

澎湃新聞記者:我有一個問題,像北京市已經針對小學生還有老年人開展了免費的接種嗎?我看了一下,今年的指南裏面也開始對流感的疾病負擔進行研究。接種疫苗是一個比較經濟的方式,接下來國家會不會有這樣的政策,逐步將部分群眾或者整體小孩的免疫接種,會不會進行一個推廣,有沒有這樣的計劃?現在只有北京在重點人群進行了免費接種,這個經驗能不能在全國其他地方進行推廣?謝謝。

常繼樂:感謝這位記者提這樣一個問題。確實,我們今年發佈的15項舉措裏面,其中有一項您剛才講到的,對疫苗的經濟學政策要開展一些研究。研究的目的,就是想了解整個疾病負擔和衛生經濟學的效果。但是具體以後什麼時候推廣,怎麼推,我們要從這幾個方面考慮。一是考慮技術,比如技術是否成熟,或者生産産能産量等等。二是考慮整體的經濟情況。三是考慮疫苗的效果到底怎麼樣。事實上,全國不少省市已經開始對老年人和小學生、中學生有相關接種政策,像北京市,還有像浙江省的17個縣區等等,都採取這種方式。還有一些地方對比如肺炎疫苗也有重點人群免費接種政策,比如像北京、上海等。所以,從國家對整體疫苗的規劃來説,這個職責就在我們國家衛生健康委,所以我們提早動手開展這方面的研究,就是為了下一步出臺這方面的政策提供科學依據。謝謝。

中國家庭報社記者:剛才,安副主任提到了,通過宣傳大力提升了居民接種的意願,今年北京市在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上採取了哪些措施、便民舉措呢?謝謝。

安學軍:為市民提供便捷和優質的服務,一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在這方面,我們一是提倡預約接種,在您方便的時間預約,來之後節約時間,確保效果。實際上這也是我們大力提倡的一種方式。第二,我們和教育、民政部門密切合作,為在校學生和養老機構老年人提供了上門預防接種服務,確保重點人群的便捷性。第三,我們根據北京市人口分佈的特點,在北京市設置了400多個接種點,在9月中下旬已經用各種方式進行發佈,包括地址、聯絡電話等相關信息。在10月10日,又發佈電子地圖,方便群眾查詢,就近選擇接種點,一兩周以前,我們又和高德和百度地圖合作開通一鍵導航功能,現在已經實現了,無論您是在哪兒,根據您的位置,就可以找到周邊的接種最便捷的接種點,方便去接種。在這方面,我們還是採取了不少的措施。第四,在疫苗供應方面,我們是三級調度,對北京市16個區疫苗供應情況,以及各區疫苗供應情況、每個接種單位對不同接種點供應的情況進行每日調度,確保充足,另外也避免浪費。同時,我們還建立了16區群眾投訴的排名公示制度,現在已經公示了三次了,群眾投訴的問題要求馬上解決、馬上去辦,確保不僅是便捷,而且要讓居民滿意。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常局長,剛才在發佈詞裏提到一個社會疫苗的説法,很多人沒有聽到這個説法,能否再詳細的解釋一下?

常繼樂:謝謝這位記者朋友。説到疫苗,可能大家都比較熟了,比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等等疫苗,事實上這些疫苗在發揮疾病的防控、生活質量的提高、壽命的延長等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我們國家還是五六十年代的時候,可能今天來的就有不少瘸子和麻子,為什麼?那時候的脊灰後遺症就是瘸子,那個時候的天花治療好了以後,臉上肯定要有麻子,但是現在基本見不到天花留的麻子了,除非一些老人,現在也見不到脊灰留下的瘸子了。但是這一類的疫苗是針對各種病原微生物,所以叫生物製品,我們也叫它生物疫苗,平常我們大家沒有説生物疫苗或者説生物疫苗的時候,就是指的生物疫苗。但是也有很多疾病包括傳染病和慢病都沒有什麼疫苗,比如説傳染病裏面的艾滋病,現在就沒有疫苗,從發現艾滋病一直在研究艾滋病的疫苗,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生産出來。再比如很多慢性病,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這些疾病危害很大,但是也沒有什麼疫苗,但是我們搞疾病預防就無從下手?不是那樣的。還是有很多辦法起到預防或者控制的作用。比如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衛生習慣,比如大家要知道健康的四大基石,就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平衡心理,這些都對傳染病還有慢性病,都有非常好的預防和控制效果。它的作用相當好,為了讓大家重視,我們借用了生物疫苗的概念,給它起了一個社會疫苗的名字。 

事實上,這些社會疫苗應該是我們防控疾病最經濟、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我們提出關注疫苗、關注社會疫苗,實際就是關注健康,關注健康就是對我們健康中國在做貢獻。當然,除了社會疫苗四大基石以外,還要有一些社會性的、生活性的辦法,比如像高教授講的流感的預防,大家要勤洗手,為什麼?它主要靠呼吸道傳染,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但是它也可以接觸傳染,比如流感的人摸了一個地方,我也摸了,我再揉揉眼睛,搓搓鼻子,因為接觸,就傳染了。所以我們提倡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摸眼睛、揉鼻子。得了流感的人,在咳嗽、打噴嚏時,要用紙或者毛巾捂著,盡可能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要去的話,也要戴口罩,戴口罩既可以防呼吸道病毒到處跑,更是個人文明的標誌。所以有人提倡叫“口罩文明”,對防控呼吸道傳染病是非常有效的辦法,戴口罩本身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同時也是保護同事和保護整個社會的一種文明行為。 

我看個別記者同志手上拿到了我們發的流感核心信息的宣傳冊,還有墻上貼了一些海報和科普的書,今天就是給大家接種了社會疫苗,希望大家走的時候帶上,把這個社會疫苗帶上,回去以後好好看看,自己看看、家人看看、朋友看看,而且通過你們給大家講出來,發聲,讓大家都受益,等於你們就是社會疫苗的接種者。謝謝。

中國網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剛才記者問到當前流感的形勢,我想再問一下,今年的流感形勢與往年有什麼不同、有什麼新變化?第二個問題,我看小冊上説了,流感現在世界上每年有10億人感染,中國現在每年有多少人感染,我們防控經費有多少,現在防控和以前的防控有什麼新變化?謝謝。

馮子健:在新的流感季節到來之前,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流行強度會有多高,哪個流感的亞型會佔主導地位,病毒的毒力、致病力怎麼樣,難以預判,我們會密切觀察,及時向專業同行、向公眾披露流感流行強度的監測信息。 

第二個問題,流感的發病數沒有一個準確數字,因為流感不像其他疾病容易診斷,其他疾病確診率比較高,報告數字基本就是實際的發病數字或者死亡的數字。流感因為臨床表現非常不特異,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我們往往稱作流感樣病例,這樣的病例不能代表準確的流感發病數、死亡數、發病率、死亡率,所以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準確統計數據,公佈的均是發病和死亡的估算數。我國和其他國家估算率差不多,也是每個流行季5%-10%的人會感染發病。如果我們用我國總人口數推算,也是會引起相當數量的發病。因此,疾病負擔數據都是估算數。

常繼樂:防控經費的問題,因為流感是全球重點關注的一個公共衛生問題,全球一共有5個的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參比實驗室,我們中國就有其中的一個,每天都要監測,每週要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這個結果。所以,從防控經費的角度來説,可能有些是直接經費,有些是間接的,有些是國家的,有些是各省的,還有些是個人的。 

從國家來説,我們國家承擔著全球流感實驗室的工作,這方面的經費國家要確保。我們給全球提供數據,我們國家自己也有一個非常好的流感監測網,大概有554個流感哨點醫院,有400多個流感實驗室,都分佈在我國各個地方。這一筆經費都是國家財政一直保障的。 

地方各級政府,剛才北京市的安主任介紹了,北京市對中小學生和60歲以上的北京戶籍老年人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其他省也有這樣的工作。我們有這方面的接種統計,但是具體的經費由各省掌握。 

還有一個就是得了病,是納入醫保的,不管是門診還是住院,都是在醫保的範疇。尤其一些得重症的,有一些藥是在醫保範疇裏,比較貴重的藥也納入到了醫保。 

另外,個人負擔的部分,實際上流感疫苗就是平常大家説的非免疫規劃疫苗,也就是原來説的二類疫苗,或者是自費自願打的疫苗,這個數據還不太好統計,因為是個人掏的,有的是三價苗有的是四價苗,這是老百姓花錢用在流感防控上的。還有剛才説到的社會疫苗,社會疫苗是最經濟、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之一,但是這個東西價值更不好估了,所以我剛才説了,經費的投入,既有直接的,又有間接的,對經費和衛生經濟效果還不是很掌握。剛才有一位記者也問我了,我也回答了,所以在今年的15項舉措裏其中有一項就是要做衛生經濟學的研究。我們希望研究出來以後,下一次發佈會的時候,我們把這個結果告訴大家。謝謝。

醫學界記者:醫務人員長期處於流感病毒的高暴露狀態,醫務人員感染的風險高於正常人,據我們了解,很多醫生和護士以忙碌為由,不去接種疫苗,這樣的話,不論對自身還是對患者來説都是存在安全隱患,所以我想問的問題,我們今年在提高醫務人員接種意識和接種率方面有哪些措施?謝謝。

郭燕紅:感謝醫學界記者對我們醫務人員的關心,您説的很對,我們醫務人員特別是一線醫務人員本身就易感染,因為一方面經常接觸,第二個方面工作非常辛苦,有的還要三班倒,連續上夜班。我們覺得對於醫務人員的保護應該分成幾個層面,首先堅持預防為主,接種疫苗是最好的辦法,所以連續幾年我們都鼓勵醫療機構為醫務人員特別是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重點科室的醫務人員接種疫苗,這是舉措之一。 

第二,要求醫務人員也要做好標準防護,特別是對於直接接觸患者的重點科室,像呼吸科、急診等,這些科室我們鼓勵一定要做標準預防,這個標準預防就包括洗手、戴口罩等措施。

第三,要求醫療機構合理安排好醫務人員的工作和休息,做到勞逸結合,能夠提高免疫力、提高抵抗力。我們不鼓勵醫務人員在非常勞累的狀態下進行工作,沒有醫務人員的健康,也不可能有我們患者的健康。所以醫務人員在流感防護方面,無論是疫苗,還是標準預防,包括對醫務人員合理安排工作等,這些方面綜合起來才能保護好醫務人員。當然保護好醫務人員,也就是保護好我們的患者。謝謝。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我想問一下各位領導,疫苗接種就會發生異常反應,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對於疫苗接種過程中産生的異常反應具體的補償措施該如何制定?謝謝。

馮子健:今年通過了新的疫苗管理法,裏面專門有一章節就涉及到疫苗接種異常反應的監測和處置。法律規定了,免疫規劃疫苗引起的異常反應是由政府負擔補償經費。二類疫苗由企業負擔補償經費。另外,政府還鼓勵對疫苗的接種異常反應的補償實行商業性的保險機制,來給予補償。另外,鑒定的辦法原來是由中華醫學會組織省級的、地市級開展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進行鑒定,鑒定異常反應尤其是嚴重異常反應的都可以得到補償。 總體來説,疫苗是非常安全的,發生嚴重異常反應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這是疫苗的一個最基本的認識。

39健康網記者:第一,關於流感疫苗剛才提到採購和儲備,國産和進口比例情況是怎樣的?從全國和北京來説,這個比例是怎樣的?第二,大家除了流感疫苗可能不夠,也擔心抗病毒的藥物短缺,我們往年是不是真的存在短缺的現象,今年會有哪些準備工作?第三,關於基層醫生治療流感,我們注意一些現象,一些基層醫生很簡單粗暴地使用了抗生素,對於基層醫生進行流感的治療有哪些教育培訓比較特別的,區別於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謝謝。

賀青華:謝謝你的提問。在流感疫苗方面,我們進口的比例很低,現在我國生産流感疫苗的企業能夠保證我們國家目前市場的使用情況。因為它是一個二類苗,是省級平臺採購招標,所有國外生産的流感疫苗也是通過省級平臺採購招標,就可以在市場上流通。

郭燕紅:關於基層醫療機構流感規範診療的問題,流感的早診早治和規範診療非常重要,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各地做了幾項工作。一是制定頒布流感診療方案。診療方案是疾病診療的依據和指南,我們每年組織專家對流感的診療規範不斷地進行完善、頒布實施,用於指導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執業行為。二是針對醫務人員的培訓不可能到每一個人,所以這幾年連續做的一項工作,就是每年編寫和制定醫務人員培訓手冊,這個手冊以電子版形式給到各地,盡可能做到人手一冊。通過培訓手冊細化流感診斷治療的相關措施和知識點。三是要求各省組織培訓,國家層面我們也組織培訓,讓國家流感醫療救治組的專家,對診療規範,包括重症病例的救治,兒童流感救治要點等進行全國培訓。各省的培訓也是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四是通過國家和各省的醫療專家組加強對基層的指導,基層出現的問題在診療上主要包括重症的發現和診療,要發揮國家和地方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力量。 通過這四個方面,能夠讓流感的診療工作,一方面達到規範化和同質化的水平,另外也能夠培訓基層醫生遵循診療規範,及早發現和鑒別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患者,能夠及時轉診到上級醫院進行救治。謝謝。

北京日報記者:請問郭專員,去年流感季,不少人在進行流感治療的時候,遇到了奧司他韋,就是我們説的達菲藥物短缺的情況,今年的情況是否還有可能出現?謝謝。

郭燕紅:澄清一下,去年所説的達菲短缺,我們也做了調查,事實上,就像剛才大家説的疫苗一樣,是一個點上的、瞬時的問題,其實總體的藥品供應是充足的。去年在媒體上剛剛有説北京達菲緊缺的時候,我們就做了一個調查,總體的供應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可能在一個瞬時或者一個點出現問題,通過調配,在藥品的保障上是不會有問題的。

封面新聞記者:今年是疫苗管理法頒布和實施以後第一個流行季,我想問問疫苗管理法頒布實施之後,對於今年疫苗管理和使用有哪些具體的影響?謝謝。

常繼樂:這位記者同志非常關注疫苗和疫苗法的頒布實施。確確實實,今年6月29日,全國人大通過了疫苗管理法,這是全球第一部以法律的形式規定疫苗管理,而且這部法通過以後明確規定,今年12月1日正式實施。 這部法一共是11章100條,都是針對疫苗的管理,預防接種、疫苗運輸、使用等方面,包括像剛才提到的補償、商業保險都屬於疫苗法的內容之一。28日我們委專門召開會議,在全國進行疫苗法的宣傳貫徹,同時安排部署一些具體的工作。這部法涉及到部委層次比較高,又比較多。針對疫苗管理法,衛生健康委有11項制度和機制需要進行重新修訂。其中大家比較關注的就是電子信息化管理,電子可追溯平臺系統的建設,今年年底有12個省正式試點,明年3月底之前全國實現電子化可追溯信息系統。其他的工作也有很多,因為時間關係不再跟大家贅述,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疫苗管理法。謝謝大家。

宋樹立:相關的問題可以再向有關部門諮詢。請常局再説兩句。

常繼樂:第一,非常感謝大家,我也參加過好幾次宋司長主持的新聞發佈會,但是我感覺今天來的記者人數是最多的,而且提的問題也是最多的,説明大家都關注流感。關注流感就是關注我們的健康,關注健康都是在為健康中國做貢獻。所以,我們非常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 

第二,確確實實,流感是一個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但又是一個自限性疾病,有疫苗,但是又不像天花、脊灰、乙肝疫苗那麼有效,有效性還偏低,我們手冊上都有,大家可以翻閱。所以,既要重視生物疫苗,又要重視社會疫苗,社會疫苗的接種對像是所有人,接種的主力軍是記者,當然每個人都是宣傳者、踐行者,這方面我們要特別感謝記者朋友們,希望你們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利用你們的優勢,向所有民眾宣傳、接種社會疫苗。今天給大家帶了兩本書,以後我們還陸陸續續編一些書,還有一些科普的材料,我們會隨時和大家聯絡,再通過記者向大家傳播社會疫苗。再次感謝記者朋友們,也感謝宣傳司今天開專題流感發佈會。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一起給大家解答問題。

宋樹立:今天的發佈會向大家介紹了今年秋冬季流感防控有關工作部署,包括疫情監測、疫苗準備、地區部門協作、重點人群保護、疫情處置指導、救治準備、科學普及等15個重點內容,我們制訂了工作方案,已經發給了大家。黨和政府非常重視群眾健康、重視流感防控,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全行業也在按照國家部署,積極、有序、科學的開展流感防控準備工作。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在流感防控工作中也是主力軍。在發佈會上,我向媒體記者朋友提三條建議:

一是依法報道。按照國家法律規定,我們一直對疫情進行公開透明有效的依法發佈。我也希望記者們能夠依法報道,按照法律要求發佈疫情信息。對於大家依法的報道,我們會給予各方面的支持。有任何關於疫情方面的信息,不管是流感還是其他方面的內容,都要向主管部門諮詢,我們不會有任何隱瞞。 

二是科學報道。流感目前仍然還是一個威脅人民健康的疾病,如果個體有基礎性疾病,流感有引起嚴重並發癥的可能,甚至有引起死亡的可能。我們也不倡導得了流感還堅持工作,希望大家做科學的傳播者,對於流感也是要做科學報道。 

三是希望大家能夠普及知識,傳播知識。個人在流感防控上是第一責任人,這個流感防控的知識請大家多傳播。 我們希望今年的流感防控,在各位記者積極科學、有序的參與下,能夠起到更好的效果,也祝大家都健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