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用新技術確保進博會食品安全

2019-10-31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設立指揮中心——
應用新技術確保進博會食品安全

為確保第二屆進博會食品安全,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在國家會展中心新設了250多平方米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揮中心,集遠程實時監控、食品安全快檢、現場辦公等功能于一體。這也將作為今後進博會和青浦區市場監管局日常監管的永久工作場所。

食品安全保障指揮平臺充分應用了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為進口博覽會期間的供應保障、動態監管、指揮調度、應急預警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撐。通過各類食品安全監管數據的匯聚,有效地實現了對進口博覽會食品安全全程信息化監控;通過大數據智慧化分析為有效預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提供了精準風險研判;通過指揮系統為加強各保障點的聯動與協調,提升應急保障的效率提供技術支撐。

主體信息板塊通過構造直觀可視的“一圖一檔一表”方式整合了220家供應展會食品經營單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及每日保障情況。主體信息板塊承擔了整個應急指揮中心的“記憶體”和“搜索器”的工作,通過大數據、可視化技術實現了各塊食品安全保障信息與應急保障工作的快速聯動。

前期評估、動態監管、食品溯源板塊實現了對重點保障任務的分類、分環節、分時期的實時監督管理。現場保障人員可通過手機端快速地將各監督保障單位的食品安全監督評估信息、食材來源信息、現場食品安全檢查、食品安全快檢信息實時傳遞給平臺。這3個板塊承擔了整個應急指揮中心的“體檢儀”的工作。

實時監控、應急指揮板塊實現了各保障點實時監控視頻的調取及現場監管執法雙向語音及視頻的通訊,相當於應急指揮中心的“眼睛”和“耳朵”,實現了應急處置、事故防控“看得見”“聽得到”。智慧預警、數據分析板塊通過應用人工智慧技術與數據分析模型為應急處置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為預防食品安全問題和提升監管效能提供了有效幫助。組織保障板塊為進口博覽會期間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體系支撐。現場指揮人員可隨時調閱全市及各區的保障方案、保障人員的聯絡方式及各項保障任務等。

據悉,從10月18日起供進博會食品原料已開始配送,上海12個區市場監管局派員對54個發貨點開展了監管保障,截至10月28日,共出動執法人員534人次,監管發貨30車次,共23噸原料,開展快檢265批次,閉環監管措施有效運行。自23日以來,上海市出動執法人員150人次,巡查展館內食品經營單位139戶次。(記者 沈則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