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一帶一路”開啟中國與周邊國家合作共贏新階段——訪烏茲別克斯坦投資和對外貿易部副部長阿卜杜阿利耶夫

2019-10-31 1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塔什幹10月31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開啟中國與周邊國家合作共贏新階段——訪烏茲別克斯坦投資和對外貿易部副部長阿卜杜阿利耶夫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烏茲別克斯坦投資和對外貿易部第一副部長阿利舍爾·阿卜杜阿利耶夫日前在烏首都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中亞地區互聯互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開啟了中國與周邊國家合作共贏的新階段。

阿卜杜阿利耶夫説,“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亞地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創造了歷史性契機,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加快發展的一個重要機遇。

阿卜杜阿利耶夫説,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腹地,“一帶一路”倡議對烏經濟和物流發展至關重要。如今,一列列被喻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成為中亞國家與中國貿易互通的重要橋梁,越來越多的烏進出口貿易商選擇利用返程班列將商品輸入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烏期盼加強與中方在鐵路運輸方面的合作,以進一步降低運輸成本,促進出口,推動國家發展。

阿卜杜阿利耶夫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變得更加活躍。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努力下,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國際陸路貨運2018年2月正式運行。這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吉、烏兩國國家發展戰略在交通運輸領域對接的重要體現,對提高中亞地區運輸便利化水平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阿卜杜阿利耶夫説,今年9月烏投資和對外貿易部宣佈將與土耳其國家鐵路公司簽署相關合作協議,聯合開發由土耳其出發經烏茲別克斯坦至中國的多式聯運線路,這將進一步打通中國-中亞-西亞國際經濟走廊。採取綜合措施發展多式聯運的國際運輸體系將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經濟增長産生重大影響。

阿卜杜阿利耶夫説,為實現烏國家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今年5月,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指示在烏投資和對外貿易部專門設立對華經濟合作總局。目前,烏中雙方正就建築行業的標準問題進行協商,一旦統一相關行業標準,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也有利於中國企業赴烏投資興業。

在共建“一帶一路”地帶動下,中烏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去年,中烏雙邊貿易額達62.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48.4%。中國是烏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