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方談李克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將提出深化合作20余項新倡議

2019-10-31 18: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外交部28日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

10月28日,中國外交部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關於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陳曉東表示,當前東亞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區域合作蓬勃發展,中國—東盟合作深入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朝鮮半島局勢有所緩和,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同時,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蔓延,有關熱點問題時有升溫,為東亞形勢增添複雜因素。

在此背景下,中方期待領導人系列會議聚焦務實合作,攜手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提振東亞發展勢頭;聚焦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經濟融合;聚焦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就地區形勢和熱點問題建設性交換意見。李克強將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合作的20余項新倡議。

李成鋼表示,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將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實現地區共同繁榮和發展,在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發出積極信號。

關於訪問泰國,陳曉東表示,泰國是中國的傳統友好鄰邦,“一帶一路”合作重要夥伴。此訪是李克強時隔6年再次正式訪泰,對於進一步增進中泰傳統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泰方領導人就兩國關係與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共同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新聞聲明,並簽署科技、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文件。

李成鋼表示,中泰雙邊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發展迅速、成效顯著。訪問期間,雙方將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此訪將有力促進兩國全面合作,推動中泰經貿關係發展邁上新臺階。(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