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烏茲別克斯坦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9-10-31 12:15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1日,在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和世界通訊社網站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共同發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這是我作為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正式訪問烏茲別克斯坦,還將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停留時間雖短,但我對此訪和與會充滿期待。

在中國人心目中,烏茲別克斯坦是友好的近鄰、合作的夥伴。這種印象源自兩國人民根植于歷史長河的共同記憶。中國西漢時期的外交使者張騫就曾到過這片土地。此後,中烏人民之間的友好交往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綿延不絕。那時候,長安、塔什幹、撒馬爾罕就已經是國際化的繁華都市,各國商旅雲集。正是由於共同秉持的開放理念,使當時的中烏互通有無,助力彼此實現歷史上的輝煌。

這種印象也來自於新時期不斷發展的中烏關係。2016年,習近平主席成功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我同阿裏波夫總理實現了互訪,這在兩國歷史上還是首次。

今天,開放再一次成為中烏發展振興的共同關鍵詞。1978年,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在40多年時間裏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給世界的發展帶來機遇。我們高興地看到,烏茲別克斯坦也走上了改革開放之路,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全新的局面。

開放是一種勇氣。當前,世界形勢紛繁複雜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經濟和貿易下行壓力加大,有人懷疑開放的政策還要不要堅持下去,能不能堅持下去,甚至想“躲進小樓成一統”。古時候的開放,需要跨越數千公里的深山峽谷、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今天的開放,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束縛、制約、成見和藩籬,實現自我革新、自我突破。

開放也是重要機遇。固守封閉,發展的空間只是一隅;打開大門,全世界都是合作的舞臺。回顧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世界之所以能夠保持總體和平並持續發展,得益於各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不斷深化互利合作,擴大相互開放。有人説,烏茲別克斯坦是“雙內陸國”。然而,開放,讓這片土地在歷史上成為東西方文明交匯之地,為促進人類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開放,也將使這裡再次獲得海闊天空的發展平臺,如同烏茲別克斯坦國徽上的幸福鳥一樣展翅高飛。

中方願同烏方做開放合作的夥伴。我們共同秉持開放的理念,在開放中相互支持、相互促進,發揮彼此優勢,深化互利合作,共創共享發展機遇。我們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烏方發展戰略更好銜接,打造結構優化、內涵豐富的務實合作新格局。創新産能合作模式,紮實推進相關合作項目,將兩國經濟互補優勢切實轉化為合作成果。中方鼓勵有實力、有信譽的中國企業本著市場化、商業化原則擴大對烏投資合作,也樂見更多烏方優質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我們歡迎烏方對中國遊客實行7天免簽證入境政策,相信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會前來領略烏茲別克斯坦悠久的歷史文化、瑰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族風情,期待兩國間開通更多直航航班,為促進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兩國人民之間友好交往的增多,一定能讓中烏古老友誼煥發出歷久彌新的色彩。

在塔什幹期間,我期待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一道,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擴大成員國之間的相互開放,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平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我們也希望與各成員國共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上合組織同世界的開放合作,共同鞏固開放這一當今世界賴以發展繁榮的基礎。

只有不斷擴大開放,合作與發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中國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止,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願同烏茲別克斯坦、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繼續做開放事業的同行者,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