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視點:釋放“中國之治”最強信號——解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關鍵詞

2019-11-01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釋放“中國之治”最強信號——解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關鍵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楊維漢、羅沙、白陽、王琦

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31日閉幕。全會明確提出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權威專家,解析全會公報透露的重要信息。

關鍵詞1——顯著優勢

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包括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等13個方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嚴書翰表示,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次科學、系統、客觀的全面總結,全面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的優越性,也標誌著我們黨對於國家制度結構和體系功能的認識不斷深化。這些顯著優勢,就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關鍵詞2——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許耀桐表示,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具有標誌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生命力、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關鍵詞3——人民當家作主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房寧説,社會主義社會是人民的社會,社會主義國家是人民的國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歷史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必然選擇。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集中人民的智慧,凝聚人民的力量,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

關鍵詞4——依法治國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説,全會提出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同時強調要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完善立法體制機制。這標誌著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體系,將從憲法制度、立法制度、社會公平正義的保障制度和監督制度等方面不斷完善。

關鍵詞5——政府治理體系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馬懷德説,行政體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會強調要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通過完善國家行政體制,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最終形成科學完善的政府治理體系,讓政府更好承擔起按照黨和國家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

關鍵詞6——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説,全會強調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基礎性地位,明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包括“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同時強調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關鍵詞7——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國家治理是建立在社會共識的基礎上,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是國家治理的強大精神支撐,必須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全會明確提出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這對於保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意義重大。

關鍵詞8——民生保障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石建勳説,改善民生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各地區發展水平仍有差異,脫貧攻堅面臨諸多挑戰和困難。解決這些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完善制度來保障。全會強調,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並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多個方面提出要求,必將推動民生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關鍵詞9——社會治理共同體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馬懷德表示,健全社會治理制度,才能使社會穩定、國家安全更有保障。全會明確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在黨委領導的基礎上強調民主協商,在法治保障的基礎上強調科技支撐,同時明確提出建立社會治理共同體的最終目標,進一步豐富完善了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的內涵。

關鍵詞10——生態文明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鳴説,全會體現了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目標、責任和利益,建立高度協同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創造一條經濟與環境協同發展的新型道路,這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由之路。

關鍵詞11——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專家認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無論軍隊建設內外環境如何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我們都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動搖,確保人民軍隊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奮勇前行。

關鍵詞12——“一國兩制”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專家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公報展現了我們黨堅決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必將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提供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關鍵詞13——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表示,和平外交政策日益成熟和定型,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我們將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關鍵詞14——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辛鳴表示,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需要高效有力的領導制度和行政體制,也離不開對權力運行的有效制約監督體系。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黨確保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的關鍵之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