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聲音”為全球經濟注入正能量

2019-11-01 10: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新聞中心。李遙遠 攝

在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現實下,本次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理事會發出的最新“上合聲音”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正能量。上合組織框架內快速發展且不斷深化的經貿合作也將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著名的“絲綢之路”古國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召開,各成員國政府首腦將就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拓展各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凝聚更多合作共識並制定切實舉措。

作為今年下半年上合組織框架內最重要的活動,本次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備受關注。在當前世界局勢紛繁複雜,經濟不確定性和風險驟增情況下,各方期待看到上合組織繼續推動框架內務實多邊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隨著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大家庭,上合組織已成為擁有全球近半數人口,覆蓋60%歐亞大陸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2018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為18.4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2.5%。為逐步實現《上合組織憲章》規定的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自由流通目標,上合組織成員國正不斷為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創造更好條件。得益於此,2018年在全球經濟疲軟情況下,上合組織成員國間貿易仍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內部貿易額同比增長17%,達3050億美元。

儘管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國情、文化和發展階段存在不同程度差異,但在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的“上海精神”引領下,各國在多邊合作中始終相向而行,在務實合作中不斷提升政治互信,為深挖區域內經濟合作潛力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當前,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普遍共識。今年9月份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第十八次經貿部長會議上,各方強調了進一步擴大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性。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在經貿部長會上也明確指出“發展經貿合作仍是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的主要優先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審議的新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將為2020年至2035年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在新時代取得新發展提供重要綱領性指導。

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不斷優化的貿易投資環境、互為補充的産業結構以及日益開放的巨大市場為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供了條件基礎,各成員國積極將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務實合作則為區域經濟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目前,在對接合作框架下已落實的一大批公路、電站、管線工程示範性項目效益顯著,不僅有助於上合組織區域內初步形成涵蓋公路、鐵路、油氣和通信的複合型基礎設施網絡,還進一步拉緊了各成員國間的聯絡紐帶。

與此同時,各成員國正在為本地區建設現代運輸線路體系而持續努力,希望通過有效利用歐亞空間的過境能力促進各成員國經濟和社會進步。本次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將審議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鐵路合作構想》便是各方勠力合作的最新成果體現。

據悉,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總理在本次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上還將探討如何通過進一步深化合作來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在世貿組織規則基礎上加強多邊貿易體系合作。在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因美國挑起經貿摩擦而加劇的現實下,相信本次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理事會發出的最新“上合聲音”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正能量。同時,上合組織框架內快速發展且不斷深化的經貿合作也將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記者 李遙遠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