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2019-11-01 10:46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3年投入90億元,培訓450萬人次以上

記者從10月31日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將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今年起至2021年,全省組織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450萬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2%以上。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我國的高級技工缺口很大,日本産業工人隊伍中高級技工佔比40%,德國是50%,而我國這一比例僅為6%左右。截至去年底,江蘇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比例27.2%,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30.3%,也遠低於先進國家水平。隨著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的不斷涌現,出現“就業難、招工難” “有人無事做和有事無人做”的現象,供需矛盾突出。為此,我省提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並於近期出臺《江蘇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和《江蘇省企業新型學徒制工作實施方案》,通過優化機制和政策激勵,引導和鼓勵更多勞動者學習職業技能。

重點培訓四類群體

本輪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主要針對四類群體:企業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等青年、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含殘疾人)、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和城鄉低保對象中的勞動力、有創業意願和培訓需求的勞動者、職業農民和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等就業重點群體;貧困地區的貧困勞動力、貧困家庭子女和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

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參加崗前培訓、安全技能培訓、轉崗轉業培訓、新型學徒制培訓或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培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或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其中,全省對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達到中級工水平的,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4000元;達到高級工水平的,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達到技師水平的,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6000元;達到高級技師水平的,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

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和城鄉低保對象中的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農村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按規定通過就業補助資金給予生活費補貼。按規定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給予培訓補貼。

對於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江蘇省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和城鄉低保對象中的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一定期限的職業培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

每人每年培訓不超過3次

省財政廳副廳長沈益鋒在發佈會上表示,在實施職業技能三年行動中,將有超過90億元的資金做保障,加大對培訓實施載體的政策激勵,同時破除地域、戶籍制約,讓符合條件的勞動者都可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原則上每人每年不超過3次。

職業技能補貼培訓將盡可能擴大覆蓋面。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開展家政、養老服務、托幼、保安、電商、汽修、電工、手工等就業技能培訓;圍繞江蘇省重點培育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循環農業、智慧農業、智慧建築、智慧城市建設開展新産業培訓;圍繞促進創業開展創業意識教育、創業素質培養、創業項目指導、開業指導、企業經營管理等培訓;開展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工業機器人、物聯網等新職業新技能培訓等。

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

為培養適應産業轉型升級和現代企業發展所需要的人才,我省將在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

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通過企校合作、工學交替方式,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培訓,努力形成政府激勵推動、企業加大投入、培訓機構積極參與、勞動者踴躍參加的職業技能培訓新格局。2019-2020年,力爭每年培訓1.8萬名以上企業新型學徒;2021年起,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力爭年培訓學徒3萬人左右。

為解決參加新型學徒培訓的員工普遍存在的工學矛盾,我省鼓勵培訓機構以“送教下車間”為主要形式開展培訓,支持企業推行“車間+教室”互動培訓教學,推廣集中學、分散學、掌中學、網上學等新型培訓模式。

針對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不同需求,組班形式也可靈活多樣。大型企業可單獨組班培訓;同類中小企業可由行業、企業協會組織聯合成班;工業集中區的小、微企業可由所在地縣(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組織聯合成班。

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介紹,企業新型學徒培訓可採取彈性學制,實行學分制管理。新型學徒在職技院校註冊非全日制學籍,累計學分達到《江蘇省技工院校學分制和彈性學制管理規定》要求的,可獲得職技院校畢業證書。(記者 黃紅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