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出席上合組織會議 從4方面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共同體

2019-11-01 17:1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

作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的穩定極,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成員國攜手努力,不斷推進務實合作,為促進區域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李克強總理出席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對於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打造共同繁榮的“上闔家園”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上合組織框架下經貿合作應緊緊圍繞“和睦相處好鄰居、同舟共濟好朋友、休戚與共好夥伴”的總基調,並充分考慮成員國內生訴求,加快實現“一帶一路”戰略與歐亞經濟聯盟、“光明大道”新經濟計劃等對接,以貿易和投資合作為主軸,以安全合作、産能合作、互聯互通合作、金融合作、區域合作、社會民生合作為“六大”抓手,同時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作支撐,通過已達成合作意向的重點項目推動,使經貿合作邁向更大規模、更優結構和更高水平,打造新時期成員國友好共處、密切合作、生動活潑的新格局。

繼續擴大成員國經濟利益匯合點。重點挖掘“一帶一路”倡議和成員國戰略間的更多利益匯合點,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以産業發展協同合作和市場要素“零距離”對接為重點,將最關心的議題和最迫切的任務作為“頭等大事”,儘快將各自的合作需求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合作項目,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尋求成員國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不斷推進成員國重點領域合作。經貿方面,推動在原産地規則、檢驗檢疫、通關便利化、金融服務、透明度和反腐敗以及負面清單等方面深度合作,為投資者營造更加開放且透明的合作環境。産能方面,關鍵是要創新經貿合作方式方法,因地因業因企施策,靈活採取貿易、投資、園區建設以及技術合作等多種方式,儘快將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打造成國與國優勢互補的新典範。互聯互通方面,結合成員國基礎設施發展專項規劃,重點以EPC和BOT等方式參與重點項目建設及運營。金融方面,在不斷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基礎上,著力深化與成員國信貸、保險和融資等領域的合作,鼓勵金融機構互設分支機構,並積極在成員國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

全面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政治投入,利用好現有重要機制和合作框架,在降低通貨膨脹、保障市場穩定、改善居民福祉、提升增長質量等方面加強協調,打造互利共贏合作新格局。積極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絲路精神,加快開展多邊和雙邊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著力推動教育、科技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依託《2019-2020年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聯合行動計劃》,深入推進與成員國在旅遊領域的交流合作。近期,應強化在旅遊人才培訓、旅遊線路開發以及旅遊合作機制構建等方面的合作,合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旅遊新業態。加快打造上合組織現代科技園區,推動與成員國在節能環保、生物醫藥、農業科技、信息技術等領域合作。繼續做多、做大、做強上合組織文化品牌,積極推進影視、教育、體育和廣播電視等領域交流合作,以增進了解並加深感情,進而促進民心相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金瑞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