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2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人民日報11月3日評論員文章: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目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為我們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化,我們黨對制度建設的認識越來越深入。黨的十四大、黨的十五大、黨的十六大、黨的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黨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正是考慮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大任務,必須對此進行系統總結,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比過去,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正是考慮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此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證。我們要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衝擊。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朝著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努力,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我們就一定能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