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首次正式訪烏:傳承歷史 立足現實 放眼未來

2019-11-03 13:56 來源: 鳳凰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11月1日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一次傳承歷史、立足現實和放眼未來的成功訪問。

中烏關係有深厚的歷史基礎。自古以來,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就是在地緣上、文化上和經濟上聯絡密切的鄰國。位於中亞內陸的烏茲別克斯坦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公元前2世紀,中國西漢使者張騫出使西域,首次開拓了橫貫歐亞的“絲綢之路”;今天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布哈拉等城市驛站就如顆顆明珠,鑲嵌在這條長約7000公里的漫漫商路上,見證了中烏友誼的源遠流長。上世紀90年代初烏茲別克斯坦獲得獨立後,特別是在現總統米爾濟約耶夫上任以來,中烏關係快速、穩定發展,並已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歷史的滾滾車輪不斷向前,中烏友誼從未褪色。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烏,提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今天,李克強總理任內首訪烏茲別克斯坦,對中烏友誼歷史傳承又作出了新的詮釋。

中烏關係的發展立足現實。2016年以來,隨著烏茲別克斯坦在國內積極推動改革,對外擴大開放,中烏務實合作關係獲得了新的發展動力。2019年1-9月,中烏貿易額達59.11億美元,同比增長32.9%,佔烏外貿總額的18.7%。中國繼續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作為最早支持習近平主席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國家,烏茲別克斯坦致力於發展與中國在交通、油氣、電力、農業、金融、投資、人文、科技、教育等領域發展全面務實合作。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創始國之一,烏茲別克斯坦一直大力支持成員國間的安全合作,與中方一道,為促進中亞地區穩定、我國西北地區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此次出訪,李克強總理與阿裏波夫總理共同見證了中烏經貿、投資、科技、海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這是一次立足現實的訪問,對增進兩國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擴大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開放和造福各國人民具有深遠的意義。

中烏關係發展更要放眼未來。作為全面戰略夥伴的中烏兩國還將不斷拓展關係發展和雙邊合作的維度,深入挖掘合作潛力,豐富合作內容,提升合作水平,不斷開闢兩國在經貿、科技、教育、人文、旅遊等領域合作的大好前景。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動下,中國正在進一步深化改革,在習主席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指引下,更好地服務於國內發展;烏方也在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在為本國人民謀福利的同時,也為與中方合作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發展和繁榮,符合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和所有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未來中方要積極發揮引領作用,與烏方一道,在“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框架下,創建互利合作網絡、探尋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臺、推進重點領域項目,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廣空間邁進。

在建國70週年和四中全會召開之際,李克強總理對烏茲別克斯坦的首次正式訪問落實了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凱克峰會時各方達成的共識,雙方會在傳承歷史和立足現實的基礎上,放眼未來,繼續弘揚“上海精神”,讓中烏雙邊合作和上合組織更加深入、全面地發展。(劉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