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多國專家學者熱議李克強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上的講話

2019-11-03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併發表講話。上合組織一些成員國專家學者高度評價李克強講話內容,認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在新形勢下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應對挑戰,落實好元首峰會共識,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資深時事評論員康斯坦丁·加裏波夫説,李克強在講話中再次向全球發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中方提出的新安全觀受到普遍認同,具有可持續性,只有切實踐行該安全觀,才能建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個別國家指望通過損害他國安全來實現自身安全的圖謀沒有出路。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卡巴爾通訊社社長庫班·塔阿巴爾迪耶夫説,李克強的講話特別關注了如何落實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元首峰會設定的任務,著重指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面臨的重要問題,以及繼續促進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合作,講話具有實質性和建設性。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歷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伕尚·納扎羅夫説,李克強的講話涵蓋了雙邊及多邊合作的主要方面,包括增強安全、建設交通走廊、社會、衛生及其他領域,將有助於增強上合雙邊及多邊合作。上合組織是經過檢驗的很好機制,各方能夠在這一機制下解決很多上合框架下的雙邊及多邊問題。

哈薩克斯坦“社會工程”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穆卡諾夫説,李克強的講話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上海精神”折射出中國始終秉持平等相待、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設性合作方式,這符合世界和平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勢。上合組織成員國應攜手應對挑戰,落實好元首峰會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合作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説,李克強的講話表明中國將繼續在推動地區經濟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並持續廣泛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夥伴關係。目前,上合組織的效率和作用已經獲得了強有力的證明。在西方保護主義盛行、世界各國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懷疑的背景下,中國倡導通過共享繁榮來確保和平的努力令人欣慰和鼓舞。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説,上合組織的宗旨從成立伊始的安全議題逐漸擴展到了現在的實現成員國和地區經濟發展、深化互利共贏合作的多個議程。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和地區間的貿易往來自由,是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的機制已經非常成熟,這將幫助各成員國和地區實現安全與穩定,為地區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