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開放姿態促進世界經濟聯動多贏

2019-11-04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秋意正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腳步近了。世界各國參展企業摩拳擦掌、滿懷期待,分享中國擴大進口的市場紅利,搭乘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快車。在一些專家學者看來,進博會展現了中國對進口的開放姿態,對貿易政策平衡、協調的積極態度,以及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持,其對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治理所作的積極貢獻,廣受世界各國稱讚。

“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際博覽會,在世界發展史上本就不多見,再一次體現出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大國形象不僅體現在中國經濟強大的製造能力,能夠為世界提供多樣化産品,滿足世界人民的需求,也體現在中國擁有一個巨大的國內市場,能夠消化大量物美價優、適合中國人的國外進口産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姜躍春説,“同時,在當前世界貿易低迷的情況下,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無疑是雪中送炭之舉,將為世界貿易乃至世界經濟的復蘇起到重要作用。”

前不久,世界貿易組織宣佈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稱繼2018年增長3%之後,今年的商品貿易額將增長1.2%,這一預期較世界貿易組織4月份的預期大幅下調。世貿組織總幹事阿茲維多表示,“貿易前景黯淡令人沮喪”,“除了直接影響外,貿易衝突還增加了不確定性,這導致一些企業推遲了提高生産力所需的投資,而這對提高生活水平必不可少。由於公司雇傭更少的工人來生産用於出口的商品和服務,因此就業創造也可能遇阻”。

“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國繼續舉辦進口博覽會,體現了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姿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東艷認為,近年來,經濟全球化發生了變化,全球經濟也一直沒有從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中徹底復蘇,貿易增速一直處在低迷狀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主動擴大進口,是對其他國家出口的一種幫助,可以有效推動其開拓市場和銷售渠道,進而促進其他國家經濟增長。“中國繼續舉辦進口博覽會,體現了中國願意在當前形勢下,通過開放來促進世界經濟的聯動和高質量發展”。

2018年舉行的首屆進博會盛況仍歷歷在目。短短6天會期吸引了80多萬人進館洽談採購、參觀體驗,成交額達578億美元。首屆進博會甫一結束,經過展會上的全方位展示和深度洽談,新西蘭、澳大利亞的牛奶,意大利的家電,瑞典的新一代伽馬刀,日本的3D打印等商品借助“進博效應”加速進入中國市場。參加首屆進博會的一家美國企業展出的包括心臟手術治療設備、骨科置換系統、人工晶狀體等醫療器械成功進入中國市場,為中國患者消除了病痛,也為企業帶來了豐厚利潤。今年,這家企業將繼續帶來包括最新型癌症藥物在內的大批醫藥、醫療用品。

“由於中國市場的吸引力不斷提升,中國進口結構的調整,進一步增加了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重要性,這將促進構建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價值鏈,為中國客戶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務。”東艷表示,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平臺和載體,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引領作用愈發凸顯,反映出中國對進口的開放姿態,對貿易政策平衡、協調的積極態度,更深層次上則反映了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以及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持。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始終是貢獻者和引領者,這種貢獻和引領還體現在機制建設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倪建軍説:“中國即將舉辦第二屆國際進口博覽會,而且強調要年年辦下去,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説明進博會的機制化建設趨勢非常突出。這項機制使中國成為當前世界經濟低迷情況下的最大的確定性因素。通過這項機制,中國將已有的如‘一帶一路’倡議、金磚國家合作、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中非、中拉、中國與中東等合作框架打通,實現聯動發展。”

倪建軍認為:“進博會的機制化有很大的創新意義。通過中國國內大市場這個重要的牽引力,既滿足了國內人民生活需要,又帶動其他國家出口來促進經濟發展,真正實現了多贏。更難能可貴的是,中國言出必行,不僅對全球治理作出了進博會這樣的機制化貢獻,並且鍥而不捨地去落實、完善這項機制。這也是為什麼第二屆進博會吸引到更多關注和更踴躍參與的重要原因。”(記者 李曾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