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0.9%

2019-11-04 09:22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生産增速回升
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0.9%

糧食産量保持總體穩定、種植結構不斷優化、畜牧業生産逐步恢復、農産品加工業持續較快發展……前三季度,我省農業生産增速回升,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0.9%,較上半年加快1.8個百分點;牛奶産量67.5萬噸,增長16.0%;禽蛋産量76.4萬噸,增長2.3%;瓜果産量49.5萬噸,增長3.9%。

前三季度,我省糧食生産克服面積減少、階段性乾旱、病蟲害等多種不利因素影響,産量保持總體穩定。種植結構不斷優化,高效經濟作物、特色雜糧面積增加,果菜藥等特色産業發展較快。全年新發展中藥材80萬畝,黃芩、柴胡、遠志等道地藥材品種增加較大。前三季度,全省蔬菜種植面積218.5萬畝,同比增長3.4%。政策利好逐步釋放,農産品加工業持續較快發展。8月份,省政府出臺10項政策扶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省財政拿出4億元給予補貼。1月-9月全省農産品加工業完成銷售收入1478億元,同比增長8.7%。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3元,增長9.7%。脫貧攻堅力度持續加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消費扶貧等多點發力,貧困地區農民收入顯著增長。

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副處長高躍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省農業農村廳深入紮實開展“服務地方、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活動,先後牽頭組織了百萬農民冬季培訓、萬名幹部進村服務等重大活動,推動了“三農”政策落地、技術下鄉、難題排查。7月下旬到8月上旬,先後抽調200余名專家技術人員組成抗旱、病蟲害防治、果樹服務、生豬養殖等6個服務小組,深入11個市50多個縣89個鄉鎮423個村和66個企業開展服務活動,解決了一批基層反映的操心事、煩心事,促進了農業生産的總體穩定。

前三季度,我省全力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加快推進奶業大省建設、防控非洲豬瘟等五項硬任務。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共落實中央和省級資金32.93億元,繼續實施拆違治亂、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衛生鄉村五大專項行動,已完成26.8萬座戶廁改造任務。

省社科院研究員趙旭強表示,我省前三季度農業經濟增速回升,首先得益於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精準,得益於我省長期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斷加大農業投入,不斷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完善農業經營機制以及推進體制改革機制創新,使農業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增強。其次,得益於農業生産技術進步,使農業抗自然風險能力增強。同時,還得益於新型職業農民素質的提高,使管護農業的能力水平得到提升。(記者 王秀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