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 大陸惠臺利民新措施贏得熱烈迴響

2019-11-05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1月4日電 題: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 大陸惠臺利民新措施贏得熱烈迴響

新華社記者 查文曄 陸華東 何磊靜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在南京開幕,吸引1300多位兩岸企業界人士參會。當天,《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公佈並施行,成為會場內最熱話題。與會台灣人士受訪時表示,大陸方面再推惠臺利民措施,讓大家信心倍增、暖心備至。

“26條措施”是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共同出臺的。其中,涉及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條,包括台資企業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循環經濟、民航、主題公園、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同等享受融資、貿易救濟、出口信用保險、進出口便利、標準制訂等政策,支持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示範點建設等;涉及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條,包括為台灣同胞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26條措施”對廣大臺商臺胞來説是非常大的驚喜,可操作性強,針對性高,一看就懂,很接地氣。“對我們公司角度來説,更關注其中重大技術裝備、垃圾資源化利用、污泥處理等相關內容。我們樂見更多惠臺措施,帶來更多紅利。”

臺升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山輝表示,大陸此次出臺的新政含金量很高,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心與善意。“向臺企開放的産業領域與時俱進,例如5G是眼下最熱門的産業,允許臺商參與開發,為臺商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

“之前的‘31條措施’很有成效,而且各地都有配套措施,逐步落實。如今又新出臺‘26條措施’,針對解決臺商反映的‘難點’和‘痛點’問題,例如就‘融資難’等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實聯集團董事長林伯實説,新措施務實、精準,令臺商在大陸發展更有歸屬感。

對於“26條措施”中給予臺胞同等待遇的新措施,受訪台商都給予高度評價。“臺胞在世界各地經商、旅遊、觀光的都很多,每當遇到困難和問題時,總是希望能有一個強大的祖國作為依靠。這次新措施中提出,臺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讓我們倍感溫暖。”李政宏説。

“新措施提出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足球、籃球等職業聯賽,這讓我這個籃球迷十分興奮。我期待能在大陸賽場上看到更多台灣運動員的身影。假如我再年輕幾歲,真希望那個來大陸的運動員就是我自己。”東莞市臺商青年會榮譽會長林子凱説。

此次峰會向臺商發出清晰信號: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只有在相互開放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應對國際風雲變幻的挑戰。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融合發展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兩岸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昆山瑪冀電子有限公司創始人、臺青趙宜泰表示,台灣有很多“小而美”的創業項目,但缺少足夠的天使投資,大陸方面機遇更多,兩岸合作有很強互補性。兩岸企業應共創品牌,共尋機遇,攜手拓展全球市場。

蘇州市臺協會長、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表示, “一帶一路”和長三角一體化,為臺商發展帶來很大機遇。臺商要“做好工廠,走向市場”,培養新一代人才,做好永續經營,同時與大陸企業更好地合作,打造共同市場。

大陸方面致力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與會人士對兩岸融合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充滿信心,期許將兩岸共同市場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度越來越高。

談及在大陸發展事業和安居生活的感受,鵬鼎控股董事長沈慶芳表示,大陸在推動落實同等待遇方面力度很大,越來越多領域已經感受不到差別。大陸高效的政府服務、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完善的産業鏈配套以及豐富的高素質人才,正吸引越來越多臺商落戶發展,兩岸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

本屆峰會主題為“深化融合發展 打造共同市場”,為期2天,內容包括主題演講、系列專題論壇、大會總結等活動。峰會共分綜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環保節能、智慧製造及裝備等8個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進行專題研討。

2013年以來,兩岸企業家峰會已舉辦6次年會,成為兩岸企業界最有影響的交流平臺,見證並推動了兩岸産業合作不斷走向深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