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承諾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中國面向未來的“重要宣示”——訪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

2019-11-05 1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11月4日電 專訪:承諾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中國面向未來的“重要宣示”——訪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

新華社記者 淩馨 陳俊俠 杜洋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近日表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承諾是一項面向未來的“重要宣示”,表明中國向著正確的方向又邁進了一步。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基圖伊受邀第二次出席進博會。他在臨行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從參展規模到期待取得的成果,今年的進博會相較去年都有所擴大,這體現出各方對進博會充滿信心。

作為聯合國常設機構之一,貿發會議旨在促進國際貿易尤其是幫助發展中國家融入國際貿易和經濟體系。基圖伊強調,對於那些尋求以出口拉動增長的發展中國家來説,進博會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向這些國家的産品和服務敞開了一個巨大的市場。他期待,本次進博會不僅産生更多訂單,而且為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展示機會。

他同時表示,希望進博會的成果不僅限于展會舉行的這一週,而是能延續下去。例如,中國企業已經在很多發展中國家投資了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未來可以繼續深化合作,幫助這些國家提升生産能力和效率,增強對中國的出口能力。

基圖伊認為,當前一些主要經濟體選擇尋求保護主義,而中國卻倡導國際合作和團結,通過開放自身經濟為其他國家提供機會,讓它們更廣泛和更深入地參與中國經濟發展。“這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投下的信任票,我認為當今世界尤其需要這一點。”

基圖伊指出,貿易和關稅摩擦不僅會損害涉事雙方,還會使其他一些更脆弱的經濟體受到更嚴重的傷害。這些經濟體通過參與國際貿易,在全球價值鏈中爭取到一席之地,但貿易摩擦破壞了全球價值鏈,嚴重影響這些經濟體的發展。

基圖伊認為,中國過去多年的持續增長樹立了一個典範,那就是不僅借助更加優化的國際市場實現自身經濟增長,解決本國貧困問題,同時也為其他國家提供增長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