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2019-11-05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宣佈中國採取新舉措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 姜微、楊依軍、朱超)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強調各國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會場。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宣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指出,一年前,我們在這裡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天,更多朋友如約而至。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興而來、滿意而歸。去年我在首屆進博會上宣佈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3點開放要求。一年來,這些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

習近平強調,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儘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習近平提出幾點倡議:

第一,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第二,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應該共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第三,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支持力度,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第一,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國將積極建設更加活躍的國內市場,更加重視進口的作用,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産品和服務的進口。

第二,繼續完善開放格局。中國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繼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將制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的國家戰略,增強開放聯動效應。

第三,繼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將繼續針對制約經濟發展的突出矛盾,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

第四,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中國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能夠早日簽署生效。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中國將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

第五,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指出,面向未來,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和壯大新動能,不斷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習近平最後強調,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習近平演講過程中,全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隨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意大利外長迪馬約、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分別致辭。他們高度評價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認為此舉彰顯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體現了中國的開放、包容精神,以及以實際行動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投資合作的決心和誠意。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親切會見世界500強企業家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馬克龍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重要轉捩點之一。中國的成功歸功於自身努力,也得益於經濟全球化。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古絲綢之路今天正在延續,把歐洲和中國更緊密聯絡起來。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開放也是歐洲的選擇。各國高度讚賞、非常期待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在全球化中,各國都面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訴諸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使用關稅武器和叢林法則,解決不了當前世界面臨的問題,這不是法國的選擇,也不是歐洲的選擇。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作為各國重要貿易夥伴的利益以及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系應該得到維護。歐盟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願同中方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共贏的精神,共同維護強有力的多邊主義,為構建更加平衡的國際秩序作出貢獻。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親切會見出席“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外方智庫媒體代表。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與會外國領導人都表示,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引擎和國際貿易的穩定因素。中國對外開放的成就有力證明,在21世紀國與國日益相互依存、命運與共的時代背景下,唯有對外開放而不是自我封閉、積極合作而不是以鄰為壑,互利共贏而不是損人利己,才能實現各自和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將為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各方願抓住中國發展和開放的機遇,加強交往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擁抱更加光明的未來。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親切會見出席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外方部長和代表團團長。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並親切會見世界500強企業家代表、出席“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外方智庫媒體代表、出席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外方部長和代表團團長。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丁薛祥、李強、楊潔篪、胡春華、黃坤明、王毅、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胡春華主持開幕式。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1月5日至10日舉行。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

同日,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舉行,4000多名來自全球政商學研各界嘉賓出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