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台啟動上線

2019-11-05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記者 屈淩燕)“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臺”5日在浙江正式啟動上線,這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委託浙江省市場監管局開發建設的,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在網絡監管應用領域的全新探索實踐。

某網店銷售標價為1000元的華為HUAWEI P30 Pro手機,被系統通過價格模型監測發現,系統進而定向採集售後評論、退換貨記錄、産品宣傳等相關信息,通過大數據聚合分析判斷屬於疑似假冒華為手機。

這是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臺在試運行期間發現的典型案例。

據悉,平臺建設包括網絡交易監測系統、移動和社交監測系統、電子證據管理系統、大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電商主體信用系統、網絡交易監管協同平臺六大業務系統,以及統一應用支撐系統、運維管理系統、安全保障系統三大輔助系統。

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臺上線後,將可逐步實現以下監測功能:網絡經營主體監測功能。監測獲取全國主要電商平臺網店,以及移動社交電商、小程序、移動應用等網絡經營主體信息,通過與總局主體信息庫的比對校驗,判別電商主體的真實合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該平臺具有網絡客體行為監測、電子數據存證固證功能。

——網絡客體行為監測功能。通過開發人工智慧違法行為風控模型,有效提取違法可疑特徵,對風險較高的網絡違法行為進行定向監測,及時發現和鎖定違法風險和涉嫌違法線索。

——電子數據存證固證功能。運用區塊鏈技術對PC端及移動端涉嫌違法的網絡交易主體和商品信息進行固定和存證,確保監測數據可追溯、可證明、可信賴,無法篡改。此外,平臺還能實現分析研判預警處置、數據交互協同聯動等功能。

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馮水華表示,把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域鏈等最新技術深度應用在市場監管的前沿領域,對提升網絡市場的監管能力和風險預控能力,加強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建設,持續優化網絡營商環境具有重大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