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15國領導人這次“手拉手”意味著什麼?

2019-11-05 22:2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泰國曼谷舉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上,16國領導人合了兩次影:一次是傳統式,另一次則是東盟特色的“手拉手”。


這次“手拉手”的非同尋常之處在於,它不僅是一個形式,更是一個象徵:在當前逆全球化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這些國家領導人的手,相互之間緊緊拉在了一起。此次會議正式宣佈,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東盟各國高度評價中國在其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説,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這次領導人“手拉手”,猶如一條強有力的自由貿易紐帶,將參與國家的貿易緊緊連接在了一起。它同時表明:這些國家共同向世界發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強烈信號。它也意味著覆蓋全球人口44%、全球貿易40%、全球GDP30%的全世界最大自貿區呼之欲出。


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併合影。

它太及時了!當今世界太需要這樣國家和國家、領導人和領導人雙邊或多邊的“手拉手”了。

領導人相互間的“手拉手”,實質上可以給各自國家帶來雙贏或多贏。只要各國之間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就能有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此前,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次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IMF新任總裁的首次演講,就呼籲世界各國採取協調一致的政策措施,來應對已有迫近之虞的衰退風險。


當地時間11月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併合影。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日益抬頭。在這種新的不確定和風險挑戰下,此次RCEP會議上領導人之間的“手拉手”,不僅向世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也用實際行動為世界提供了一個維護多邊主義的範例。


當地時間11月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14屆東亞峰會併合影。

當天19時許,曼穀雨過天晴。李克強和15國領導人的這次“手拉手”,意味著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又取得積極進展。照片中,16國領導人面帶笑容,手拉著手,以合作的姿態和規則,對衝當前經濟的不確定性和下行壓力,為世界經濟帶來穩定信心和向好預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