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等答問

2019-11-05 22:5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1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國財政部宣佈對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及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有關的9名個人實施制裁,其中還包括哈的一個兒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認為動輒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對話、談判才是解決問題的真正出路。希望有關方面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問:有一些同昨天相似的問題。中美經貿磋商現在有什麼新進展嗎?中美兩國領導人會在何時、何地會晤?關於中美簽署經貿磋商第一階段協議,是否也有新進展?中方在磋商中有何訴求?

答:你的這些問題都應該去向商務部詢問。

我能告訴你的是,中美保持著接觸,目前雙方經貿磋商取得了進展,並正按照計劃向前推進。至於你關心的兩國元首會晤問題,我還是那句話,兩國元首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絡。

問:據報道,4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在美國-東盟峰會上稱,中方利用恐嚇手段試圖阻止東盟國家開採近海資源。這不是21世紀的行事之道,而是征服。大國不應欺淩其他國家。美國不是攪局者,美國總是受邀而來。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官員的所言所談,聽起來言之鑿鑿、咄咄逼人,但其實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美方的這番話更像是在説美國自己的所作所為。

我這裡要説的是,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一直就南海問題保持良好溝通合作。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有信心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共同推動南海形勢不斷向好發展。

我們奉勸美方,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的努力,不要做國家關係的挑撥者,地區穩定的破壞者,東亞合作的攪局者。


問:俄羅斯總理稱,俄方歡迎在京舉行的新一輪阿富汗人內部會議,包括阿富汗政府、阿富汗領導人和塔利班代表都將與會。你能否介紹此次會議具體細節?

答:中方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支持包括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塔利班在內的阿國內各派開展對話,願在尊重阿各方意願基礎上,為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包括阿富汗人內部對話和談判提供便利和幫助。如有相關消息,中方將及時發佈,請你保持關注。

問:據法國總統府官員表示,本週三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雙方將會簽署一份協定,其中有涉及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不可逆轉這樣的表述,你能否證實?這份協議的簽署處於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之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覺得你好像更想知道我們對美方退出《巴黎協定》的看法。(記者點頭)

中方對美方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有關程序表示遺憾。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應當攜手合作,各盡所能,共同加以應對。在今年9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各方強調堅持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必要性,支持《巴黎協定》的全面落實。

不久前俄羅斯正式加入《巴黎協定》,協定締約方達到187個。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多一點責任和擔當,多為多邊合作進程貢獻推動力,而不是增添負能量。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我們支持《巴黎協定》,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也切實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行動。未來,中國將繼續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各項工作,積極參與氣候變化的多邊進程,堅定不移地維護全球氣候治理進程。

我們也會同國際社會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你剛才提到了馬克龍總統正在中國訪問,據我了解,訪華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氣候變化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協議,請保持關注,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最後我要重申,中方願意同國際社會各方一道,積極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落實,促進全球的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都希望同美國在軍控領域達成協定。美國正與中國和俄羅斯磋商,我認為他們希望達成這個協議,特別是在核武器方面。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對於美方所提的中美俄三邊的軍控談判,我們已經多次表明過立場。

中方的態度十分明確,搞三邊軍控談判的前提和基礎根本就不存在,中方不會參加。我們此前也説過,美方總是想拉上中國,究竟是想通過這樣的談判,把自己的核力量減到中國的水平,還是想把中國的核力量提升到美國的水平?

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當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的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籲,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問:日前,英國BBC報道稱,中國在俄遠東地區大量租賃土地,引發當地居民不滿,被視為對俄“擴張”。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所謂中國在俄遠東地區大量租賃土地進行“擴張”的報道早已被證明是不實之辭。個別媒體罔顧真相,老調重彈,通過炒冷飯來質疑和抹黑中俄遠東合作。這種做法很不負責任。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兩國務實合作,特別是遠東合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國連續多年保持俄遠東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積極參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是俄羅斯遠東第一大外資來源國。農業合作是中俄遠東合作的重要內容,雙方簽署有《關於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發展規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農業發展規劃》,積極商討加強在農産品貿易、加工、倉儲、物流等領域合作。可以説,中俄遠東農業合作為促進雙方社會經濟發展、提高民眾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願同俄方繼續攜手努力,本著互利共贏原則,不斷深化相關領域務實合作,讓雙方民眾感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問:就在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之際,法國《世界報》刊發報道稱,一家中國的銀行涉嫌在法國洗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依法合規經營。中法兩國之間有司法互助協議,兩國司法機關就有關案件保持著良好的溝通與合作。希望個別媒體不要對兩國間正常的司法協作進行惡意炒作。他們在馬克龍總統訪華期間這樣做居心不良。

當前,中法關係保持高水平健康穩定發展。中方願以馬克龍總統此次訪華為契機,將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問:據報道,4日,伊朗原子能機構主席薩利希稱,伊朗啟動30台IR-6型離心機,目前在運行的IR-6型離心機達到60台。同時,伊正研發IR-9型離心機。同一天,歐盟、德國官員呼籲伊朗方面保持克制,敦促伊方遵守伊核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正如我們此前多次指出的,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對伊奉行極限施壓政策,是導致伊核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

解鈴還須繫鈴人。要緩解當前危機,美方應放棄對伊單邊制裁和極限施壓的錯誤做法。同時,包括伊朗在內的協議各方要保持克制,致力於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堅持在全面協議框架內解決分歧。

我們敦促有關方面相向而行,加大外交努力,推動伊核局勢走向緩和。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為此作出努力。

問:關於中美經貿的問題。有報道稱,作為經貿磋商第一階段協議的一部分,中美官員正積極探討撤銷此前相互加徵的部分關稅。如果美方撤銷部分關稅,中方是否也會這樣做?

答:我剛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經説過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具體情況,建議你向商務部去詢問。

我能給你的原則回應是,加徵關稅不是解決經貿問題的正確途徑,貿易衝突升級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當前中美經貿磋商已經取得進展,而且正在向前推進。希望雙方能夠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


問:據報道,印度方面因擔心大量中國商品涌入印度市場會加劇雙方貿易不平衡,所以不參加RCEP協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RCEP是一項區域自貿安排,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如果RCEP簽署並且付諸實施,當然有利於中國商品進入印度市場以及其他參與方的市場。同樣道理,也有利於印度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和其他參與方的市場。這是雙向的,也是互補的。

我想指出,中印同為新興大國和發展中大國,擁有27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兩國貿易有很大的潛力可挖。中方無意追求對印度的貿易順差,過去5年,中國從印度的進口額增長了15%。雙方可以進一步拓寬思路,採取綜合性的措施,加強投資、産能、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將合作蛋糕不斷做大。在兩國合作發展過程中實現兩國經貿關係的平衡、可持續發展。

最後我要重申,RCEP是開放的。中方願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與各方一道繼續協商解決與印度談判中面臨的問題。我們歡迎印度儘早加入到協定中來。

問:有報道稱,中方領導人對赴美簽署經貿磋商第一階段協議持開放態度,你對此有何評論?對於簽署協議的地點,中方是否有傾向性選擇?是否將邀請特朗普總統來華簽署協議?

答:這兩天記者已經問了好幾遍了,我的答案是一樣的。我可以重申一下,關於大家關心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我想指出,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絡。

問:明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赴北京,你是否能介紹更多細節?她會同誰會見?她此行有何目的?

答:這不是一個外交方面的問題。如果你關注香港特區政府發佈的消息,應該能了解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此次來內地的行程。有關安排特區政府都已對外作了介紹,建議你關注一下。


問:你剛剛提到中印兩國擁有27億人口的市場。那麼印度這次決定不簽署RCEP協定,是否會顯得另外15個國家簽署的重要性降低了?

答:昨天,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表示,15個成員國已經結束了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問題的談判,將啟動法律文本審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簽署這一協定。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這一重要進展,普遍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完成RCEP談判,對外發出了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息,也有利於推進本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增強地區發展潛力,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剛才我已經説過,中方願與其他各方一道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繼續協商解決與印度談判中面臨的問題。我們歡迎印度儘早加入到協定中來。

問:和進博會有關的問題。昨天,歐洲商會發佈一項調查稱,進博會太注重“追求快而大的結果”,而不是為歐洲企業來華經營創造良好環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還沒有看到你提到的這份調查,我看到的是:

第一,今天馬克龍總統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他對中方舉辦進博會給予高度評價和讚賞,表示歐方希望抓住機遇,同中方深化在各個領域特別是經貿領域的合作。

第二,不久前歐盟駐華代表團發表的聲明。聲明表示,歐方高度讚賞中方通過舉辦進博會為歐方企業提供新的商機,這體現了中方的誠意。

從上述這兩條信息來看,我理解歐方對中方舉辦進博會是持積極和讚賞態度的。歐洲國家和歐洲企業參與此次進博會的踴躍程度和熱情之高很能説明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