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脫貧攻堅注入“智動力”——人社部推進人才人事扶貧工作綜述

2019-11-06 09:31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幹勁。貧困地區最缺的是人才。”

今年以來,人社部加大人才人事扶貧力度,設立了人才人事扶貧專項組,確定了面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扶貧攻堅工作主線,精準制定傾斜激勵政策、引導各類專家人才助力脫貧攻堅、加強貧困地區本土人才培養,為貧困地區穩定脫貧、長遠發展提供了不竭的人才動力。

政策向“三區三州”傾斜——讓人才招得來、留得住、用得上

青海藏族自治州共和縣中醫院醫生西熱尖參臨床經驗豐富,深得患者信任,卻一度為自己的未來憂慮。長年在基層工作的他,2011年已取得主治醫師資格,但因沒有科研成果和論文發表,難以邁過高級職稱的門檻。

今年,青海省出臺方案,推行“定向基層評價、定向基層使用”職稱評定制度,全面下放職稱評審權,突出本專業崗位工作業績,淡化論文、科研要求。順利通過副高級職稱評審,取得基層衛生副主任醫師職業資格的西熱尖參感到“更有幹勁了”。

長期以來,招人難、留人難、用人難,人才隊伍不穩定,是一些地方扶貧中存在的普遍問題,也是影響“三區三州”脫貧攻堅的一大難題。

為打破這一困局,人社部以提升待遇和拓展發展空間為重點,加大職稱等政策傾斜激勵力度,改進優化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引才等政策,制定了一系列穩定貧困地區人才隊伍、引導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的措施。

——開展職稱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今年2月,人社部啟動職稱“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工作,面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單獨組織職稱評審。“三區三州”所在省相繼制定方案,根據各地實際確定了突出品德突出能力、向鄉鎮一線傾斜、淡化論文獎項要求、放寬申報學歷等評審條件,為“三區三州”專技人才打通職稱晉陞通道。

——職業資格考試首次向貧困地區定向降分。自2019年起,護士執業資格、執業藥師、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高級會計師、高級審計師、高級統計師專業技術資格和一級翻譯專業資格,在“三區三州”單獨劃定合格標準。

——落實基層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傾斜政策,破解招人難。支持和鼓勵深度貧困地區基層事業單位拿出一定數量崗位面向本地戶籍人員(生源)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畢業生開展專項招聘,面向“三支一扶”人員、大學生村官等基層服務項目人員開展專項招聘。深度貧困地區可使用特設崗位引進急需的高層次人才,不受崗位總量、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的限制。

——優化基層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制度,破解留人難。對於通過“定向評價”取得高級職稱的基層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可以通過“定向使用”解決崗位聘用問題。在專業技術人員集中的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中、高級崗位比例可上浮10個百分點,建立健全崗位動態調整機制。

此外,為激勵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擔當作為、幹事創業,人社部開展“三區三州”事業單位脫貧攻堅專項獎勵。10月17日,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3萬多個個人和集體獲得專項獎勵。

在這些傾斜政策作用下,今年1月至7月,各省區市艱苦邊遠(貧困、欠發達等)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實際招聘人數達110205人;1.3萬餘人通過“雙定向”方式取得高級職稱。“三區三州”招人難、留人難等問題得到緩解,基層專技人才助力精準脫貧的積極性得到調動。

人才向貧困地區匯聚——讓專家智慧點亮脫貧致富路

今年4月,一則《專家服務脫貧攻堅“百團大戰”打響》的消息,在網上迅速傳開。

“人社部實施專家服務脫貧攻堅行動,遴選各類示範性專家服務團100個。”消息傳來,吉林省敦化市翰章鄉大興村村民格外高興。

去年,依託人社部“海外赤子為國服務行動計劃”,吉林省組織海外人才深入基層開展技術培訓與田間指導,在大興村裏進行技術推廣1350畝,每公頃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種植的蔬菜大棚也成功克服了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難題,收入又增加了一大塊。嘗到甜頭的村民們提起專家就樂開了花,“希望專家多來我們村!”

扶貧要與扶智相結合。人社部以100個示範性專家服務團為重點,集聚各方面優秀專家,為脫貧攻堅提供人才智力支撐。截至目前,百個各類專家服務團已實施90個。56個高級專家服務團深入田間地頭、生産一線,站上講臺、手術臺,全方位開展技術指導;19個赤子計劃服務團組織海外人才進鄉村、訪農戶、進企業、進學校,為産業發展“把脈問診”,精準助力脫貧攻堅;11個博士後科技服務團走進“三區三州”和14個連片貧困地區,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務;4個新疆西藏特培服務團繼續組織醫療衛生、農業畜牧、交通運輸、環境資源等領域專家,分赴新疆南疆、西藏等深度貧困地區開展講學、技術指導。

在“百團大戰”計劃的引領下,各地積極組織各類專家服務基層活動,助力脫貧攻堅。

北京市組織第4次“首都院士專家拉薩行”活動,為拉薩輸送8位優秀專家,涉及科技金融、網絡安全、生態環境、農業農機、工程擔保等領域;天津組織社科界千名學者服務基層,調研宣講脫貧攻堅;四川邀請1000人次左右的高級專家和高層次人才深入全省100個左右的縣(市、區),示範帶動全省面上1萬人次的專家和專業技術人才常年在基層開展智力服務……

基層天地廣闊,基層大有可為。已實施13年的“三支一扶”計劃繼續加大力度,招募2.7萬名高校畢業生奔赴基層,揮灑青春、播種智慧。為服務好國家脫貧攻堅戰略,“三支一扶”計劃加大對貧困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支持力度——

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招募需求全部納入中央財政補助名額範圍,並實行計劃單列,給予超常規支持;

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結合崗位實際,在學歷、專業、民族等方面適當放寬“三支一扶”人員招募條件;

招募名額向貧困地區進一步傾斜,招募崗位向扶貧和支農類崗位傾斜;

提高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三支一扶”人員待遇保障水平;

加大“三支一扶”人員培訓力度,實施“三支一扶”人員能力提升培訓計劃,大力開展脫貧攻堅主題培訓。

廣西融水縣拱洞鄉“三支一扶”人員賈玉,擔任龍令村駐村指導員期間,發動群眾種植鉤藤,發展禾花鯉和田螺綜合養殖,鼓勵多位農戶發展成為養殖大戶,大大提高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促進了農民增收。

90後張露明畢業後,通過“三支一扶”計劃回到家鄉重慶彭水縣雙龍鄉,在扶貧崗位上,他的主要工作是接待群眾、走訪農戶、宣傳政策、解決困難……今年,他對口幫扶的5戶貧困戶中,最後一戶也將成功脫貧。

智慧花盛開,滿庭芬芳來。一大批專家、有志青年源源不斷匯聚到貧困地區,人才智慧在脫貧一線生根開花、結出碩果,點亮脫貧致富路。

培訓向基層一線發力——打造“不走的扶貧隊伍”

對拉薩市第一小學校長陳文博來説,去江蘇參加特培的日子,是一段珍貴的時光。一年的學習“對自己的教育觀進行了一次全面洗禮”。回西藏後,陳文博建立了西藏教育系統第一個名教師工作室,開發了30多門課程,當地教學水平逐年提升。

人才扶貧,要用好“外援”,更得培育“內力”。“本土人才了解當地實際情況,幫助鄉鄰脫貧有著更為強烈的願望。我們要著力加強貧困地區人才培養,積極為‘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智力支持。”人社部專技司相關負責人説。

今年以來,人社部深入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專門設立50期扶貧開發專項高級研修班,相繼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創新創業助推精準扶貧”等高級研修項目,加大對貧困地區人才培養力度。部分研修班在雲南迪慶、甘肅固原等地舉辦,為貧困地區送去知識盛宴。

新疆、西藏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才特殊培養工作持續開展,每年從新疆選拔400名、從西藏選拔120名專業技術人才骨幹,安排到內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有關企事業單位進行為期一年的特殊培養和實踐學習,為新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紮下根的專業技術人才骨幹。

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地優先在貧困地區遴選建立,今年,已確定的20個專家服務基地中,“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有5個。

各類培訓向貧困地區傾斜。全國專業技術人才工作骨幹培訓班,為“三區三州”培訓33名業務骨幹,為人社部定點扶貧縣山西天鎮、安徽金寨各培訓2名業務骨幹;針對全國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工作基層業務骨幹,舉辦3期人事扶貧政策培訓班,培訓人數超過330人次;組內3家培訓機構(教培中心、高培中心、能建中心)開展部內備案培訓班,免費培訓“三區三州”貧困地區、部定點扶貧縣人員1049人;繼續開展怒江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網絡培訓工作……

各地將培訓貧困地區人才作為人才扶貧的重要內容,製作針對性強的培訓內容,通過技術幫帶、學術講座、座談培訓等方式,帶動貧困地區人才學習新技術新理念,推動基層單位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結成産學研聯盟,全面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隊伍”,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大人才引擎。(韓向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