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15是對現有各個"10+1"自貿協定集體的升級

2019-11-06 14: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目前各方對於RCEP的期待和評價都很高,包括工商界,請問您如何評估未來這個協議簽署之後可能給區域內各國以及區域經貿發展帶來的好處?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RCEP可以説是區域內和區域外工商界、經濟界、貿易界、投資界都十分關注的自貿協定。RCEP協定的達成,可以説對區域、對中國、對世界經濟貿易都會有巨大的好處。

對我們本區域來説,一是RCEP15是對現有的各個“10+1”自貿協定集體的升級,將會形成區域內統一的規則體系。為什麼它有它的好處呢?原來大家都聽到有一個叫“意大利麵條效應”,東盟10個國家和其他5個國家分別簽了協定,這麼多的協定,原産地規則、投資開放規則、服務貿易規則都不一樣,像“意大利麵條”一樣裹在一起。現在RCEP有一個集體的升級,形成統一的規則,這對本區域內的工商界和進出口企業都是有極大的便利,它有助於降低經營成本,減少經營的不確定風險。二是,有助於構建本區域內的供應鏈和價值鏈。在這個區域裏面原來是一對一的,現在大家成了集體的區域,形成一個統一的自由貿易區,這有助於本地區內根據比較優勢來形成供應鏈和價值鏈,對本區域內的商品流動、技術流動、服務流動、資本流動,包括人員跨境流動都會有非常大的好處,形成“貿易創造”效應。本地區內,企業都可以參與原産地的價值累積,對促進區域內的相互貿易投資有非常大的好處。三是,原來區域外的企業要到這裡來投資,要面臨著不同的規則,現在區域內的規則統一了,對區域外的投資者來説,進入一個國家,就意味著進入到整個區域的國家,發展的市場和空間都會大大增長,所以有助於本地區吸引區域外的投資。

對於中國來説,這個協議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去年,我們對這14個國家的出口達到6200億美元,進口達到7600億美元。去年我們總的貿易額是4.6萬億美元,對這14個國家的總貿易額就超過1.3萬億美元,佔的比重非常高,對於擴大對區域內國家的進出口都會有很大的好處。中國去年對這14個國家的投資達到160億美元,吸引區域內外資達到140億美元,所以這個規模也是很大的,這對於我們穩外貿、穩外資,發展健康、可持續、平穩的對外貿易和投資關係,意義也是非常大的。具體來説,對於我們消費者以及對於我們需要依賴這些地區進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業來説,由於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成本就會大大減少,都會從中獲益。所以,對於我們的企業、對我們的工人、對我們的消費者,都會有很大的好處。

就全球來説,現在全球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上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大,貿易增長速度顯著下降。在這樣的情況下,RCEP作為本地區區域一體化的重要成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會對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提振投資者信心有特別大的好處。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從規則領域來説,現在RCEP15方有最發達的國家,有最不發達的國家,經濟發展水平迥異,文化背景、政治體制都不一樣,這麼不同的多樣性的國家能夠走在一起,達成這樣一個協議,對於未來全球經貿規則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