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始終在RCEP談判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2019-11-06 14: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在您剛才的介紹當中,您談到中國在RCEP談判當中一直髮揮著積極的建設性作用,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在這一過程中,中方具體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對於RCEP談判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二十國領導人峰會、亞信峰會等重要場合,多次呼籲各方儘早達成RCEP協定。習近平主席就RCEP議題多次與相關國家領導人深入交流意見。李克強總理連續三年出席RCEP領導人會議,闡述中方對推動早日達成RCEP協定的主張和看法。在去年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了“要踢好臨門一腳”的呼籲,這對於談判增強了信心和動力。

過去幾年,中方參加了所有的部級談判,28輪的技術談判,中方都沒有缺席,而且積極做出我們的貢獻,28輪裏面有3輪是在中國舉辦的,在南寧、天津、鄭州開了三次會議。部長級會議對RCEP談判起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今年8月份我們在北京主辦了RCEP的部長級會議,胡春華副總理專門參加會議開幕式,並且作了非常重要的致辭。這次會議對今年結束談判起到提速作用,各方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作為中方的談判團隊,我們抱著建設性的態度積極參與各項談判,以“促談、促合、促成”的精神推動解決談判的難點問題。

中國始終在RCEP談判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在RCEP談判中起中心作用的是東盟。我剛剛講到,這是東盟發起的一個談判,2012年邀請6個國家參與的。所以在這樣複雜的談判裏面,有東盟在起中心作用,這是至關重要的,中方一直支持東盟在RCEP談判裏所發揮的中心作用。正是東盟的中心作用,使得我們能夠克服本地區這麼多國家在政治、經濟、發展水平、歷史傳統文化的多樣性,最終能夠達成一個共識。我們也會繼續支持東盟發揮中心作用,來解決遺留的極少數問題,早日完成文本審核,使協議能夠如期在2020年簽署,使它能夠發揮作用,為改善本地區以及世界貿易投資環境做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