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鼓勵類新增人工智慧等4行業

2019-11-06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6日稱,已于近日修訂發佈《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與上一版相比,鼓勵類新增“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服務業”“人工智慧”“養老與托育服務”“家政”等4個行業。新版目錄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國家發改委産業發展司負責人介紹説,目錄2019年本共涉及行業48個,條目1477條,其中鼓勵類821條、限制類215條、淘汰類441條。與上一版相比,限制類刪除“消防”行業,淘汰類新增“採礦”行業的相關條目;從條目數量看,總條目增加69條,其中鼓勵類增加60條、限制類減少8條、淘汰類增加17條;從修訂面看,共修訂822條,修訂面超過50%。

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是引導投資方向、政府管理投資項目,制定實施財稅、信貸、土地、進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據。目錄由鼓勵、限制和淘汰三類組成。這位負責人説,2013年上一版目錄發佈以來,我國産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持續優化、競爭力顯著增強。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持續深化,産業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上一版目錄已經無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需要予以修訂。

據介紹,本次修訂重點是:一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目錄2019年本製造業相關條目共900多條,佔總條目數的60%以上。二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重點是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高現代服務業效率和品質,推動公共服務領域補短板,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促進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産品等更新消費,積極培育消費新增長點。三是大力破除無效供給,適度提高限制和淘汰標準。四是提升科學性、規範化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