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築牢中國長治久安的制度根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記

2019-11-06 1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築牢中國長治久安的制度根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 趙承、霍小光、張曉松、鄒偉、施雨岑

2019年10月3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行動綱領和政治宣示。

全會《決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寫下了歷史篇章,為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開闢國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為人類社會制度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

肩負偉大使命 順應時代要求——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當人民共和國走過70年壯闊征程,時代的腳步行進至又一個意義非凡的節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出歷史的經緯。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這個重大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這是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考量,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早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召開後,習近平總書記就開始考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的主題。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潮頭,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了深邃的戰略思考: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

這一重要指引,為全會定下了守正創新的主基調,成為貫穿全會《決定》的紅線。

“我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議題思考了很久,也聽取了各方面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深刻闡述了全會議題的重大戰略意義。

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提出了這一戰略目標。那一年召開的黨的十四大,將之鄭重寫入大會報告,並明確提出了“到建黨一百週年的時候”的時間表。此後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全會進一步強調了這一任務。

在中國共産黨人的接力跑中,這一神聖使命歷史地落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肩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時間節點即將到來,有必要對這個重大命題進行系統梳理總結,作出回答。

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安排的邏輯展開——

黨的十九大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代坐標中,作出了“兩個十五年”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縱觀兩階段任務,都鮮明指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課題。

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根本要求——

6年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能力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證——

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歷史時刻、處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奮鬥不息致力於長期執政的政黨,一個矢志不渝肩負民族復興重任的政黨,一個胸懷天下善於規劃世紀的政黨,勢必在思考:下一個70年我們要怎麼幹,未來的百年藍圖將如何繪就,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盛不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證。”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深植于廣袤的中國沃土,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和發展形成的,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中國共産黨成立近百年,新中國成立70年,在探索建立、完善發展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奮進征程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世界怎麼了,世界將向何處去。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世界更加矚目中國成功的秘訣。

置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任何階段都更加需要明確回答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問題。

這正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歷史方位,也是全會《決定》誕生的時代背景。

牢牢把握航向 充分發揚民主——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始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進行,在系統學習、深刻思考、兼收並蓄、凝聚共識中推進

“全力以赴做好文件起草工作,拿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好文件。”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提出明確要求。

全會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

2019年4月3日,中南海懷仁堂。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自此之後的200多個日日夜夜,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下進行。

2次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全體會議,4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無數次審閱批改文件稿;從提綱框架方案到送審稿,對上報的每一稿都認真審閱、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把方向——

深刻闡述全會議題的重大戰略意義,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進程,進一步強調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和人民當家作主的深刻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當前和長遠、理論和實踐、守正和創新出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全會《決定》起草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定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起草好這次全會《決定》,一要準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主題主線,二要堅持從大的評價體系看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三要重點把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講清楚。

劃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這次全會研究的議題涉及面很廣,要重點研究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闡釋我們制度的歷史必然性和中國特色,緊扣主題突出新部署和關鍵舉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其他同志也圍繞全會《決定》起草工作開展調查研究,進行深入思考,提出明確意見。

起草一份好文件,必須努力提高思想理論素養,力求將我們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充分體現出來。

從春光明媚,到夏日炎炎,再到秋意漸濃,全會文件起草組的同志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著、講話,深入研讀黨的重要文獻,圍繞關鍵問題開展研討。數十冊文件選編,讀了又讀、劃了又劃,有的折著頁角、有的插上便簽,各種筆記、符號密密麻麻。學習思考、調研論證,研討碰撞、起草修改……全會文件在反復比較、細化推敲中逐步成型。

起草一份好文件,必須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廣泛吸納全黨全社會智慧。全會《決定》起草過程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

4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在黨內一定範圍組織討論,廣泛徵求對全會議題的意見和建議。

20多天裏,109份意見和建議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全會文件起草組整理出54萬字彙總本,並形成匯總報告。帶著對黨情國情世情的調研思考,凝結著全黨智慧的結晶。

經過5個月奮戰,9月初,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下發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各地區,在黨內廣泛徵求意見。黨內老同志也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提出了意見。

榮辱與共,肝膽相照。早在4月,中共中央委託中央統戰部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全會主題徵求意見。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的意見。與會黨外人士提出了很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1948條。

“反復研究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能吸收的儘量吸收”——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全會文件起草組對文件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283處,覆蓋436條意見建議。

10月28日,動員全黨力量、凝聚各方智慧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擺放在了出席全會各位同志面前。

在為期4天的全會上,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對全會《決定(討論稿)》所作的説明,緊扣會議主題深入討論,並認真研究全會《決定》稿。在第一輪討論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收到反饋意見227條。根據這些意見,對全會《決定(討論稿)》作出45處修改。

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再次對全會《決定》稿進行審議並提出修改意見。

10月31日上午,擬提交全會表決的全會《決定》稿再次交由各小組討論。仔細研讀、研究思考、熱烈討論……與會同志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見。全會對《決定》稿再次作出4處重要修改。

在徵求意見、審議討論的過程中,從重大論斷、重要舉措,到關鍵提法、遣詞用句,每次徵求的意見都進行了系統整理、認真對待、充分吸納——

高屋建瓴,字字千鈞。全會《決定》的行文風格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聚焦制度、治理,每個部分帽段定性簡潔明了;接下來的幾條説清楚要幹什麼,把制度、政策、方針説到位;政治結論清晰,原則立場精煉闡述……全會《決定》的起草、修改,充分貫徹執行了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問題不能含糊,必須講清楚”的要求。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全會《決定》是一個舉旗定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好文件,是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必將對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彰顯制度優勢 堅持守正創新——全會《決定》必將推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2019年11月5日,《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公佈。

全會《決定》分為3大板塊、15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總論,闡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第二至十四部分分別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13個方面;第十五部分和結束語,闡述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

翻開全會《決定》,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行動綱領和政治宣示擲地有聲,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實踐品格躍然紙上。

兩大“奇跡”!首次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這兩大“奇跡”,第一次寫入黨的全會文件。

正是這樣的中國奇跡,令人民充滿自信,讓世界刮目相看。無可爭辯的事實一再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13大顯著優勢!首次集中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社會主義制度好在哪、優越性體現在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什麼走得通、走得好”……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進程中,理論上更加清醒、更加成熟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作出了響亮回答。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絡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

集中概括13條顯著優勢,正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13個方面!首次深刻闡述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覆蓋13個方面的制度,勾勒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宏闊格局。

“全面實現”!首次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

“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

“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堅持黨的領導,是全會《決定》的根本遵循。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

在全會《決定》系統描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各方面的制度。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6個方面的制度,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以人民為中心,是全會《決定》的價值旨歸。

反復出現“人民”一詞,開闢專章論述“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會《決定》鄭重宣示了中國共産黨人不變的初心使命、如一的為民情懷。

“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一切為了人民的殷殷深情力透紙背。

“破”與“立”並舉,“制”與“治”融通。

全會《決定》部署200多項重大舉措,進一步明確任務書。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

全會《決定》鮮明提出新時代共産黨人肩負神聖使命、勇挑歷史重擔的更高要求——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

“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全會《決定》對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提出明確要求。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的提前謀劃部署,有關部門提前制定有關宣講宣傳方案,抓緊整理重大舉措清單,拿出貫徹落實的具體分工方案,確保全會精神和各項舉措落地落實、發揮效力。

回眸來路,放眼前程,越是歷經風雨洗禮,我們越是信心百倍。

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擁有5000多年燦爛文明歷史的中國人民守正篤行、與時俱進,經過幾十年艱辛探索,形成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了一條被實踐證明也必將被歷史證明是正確的康莊大道。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篇大文章寫出更加輝煌的時代新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