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整體結束 RCEP貨物貿易開放水平超90%

2019-11-07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歷時7年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于近日正式宣告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11月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RCEP談判情況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自貿協定談判分為文本談判和市場準入談判,RCEP文本談判已經全部結束,市場準入談判已經實質性結束,只剩下一些很少的遺留問題。”王受文説,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裏指示談判團隊立即啟動文本的審核工作,目標是在2020年簽署協定。

根據2018年數據,整體上已經結束談判的RCEP15個成員國人口達到了22億,GDP達到29萬億美元,出口額達到5.6萬億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資流量3700億美元,這些指標基本都佔全球總量的30%左右。RCEP15建成之後,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王受文表示,RCEP協定的達成,對區域、對中國、對世界經濟貿易都會有巨大的好處。

——對本區域來説,首先RCEP15是對現有的各個“10+1”自貿協定集體的升級,將會形成區域內統一的規則體系,這對本區域內的工商界和進出口企業都是極大的便利,有助於降低經營成本,減少經營的不確定風險;其次,有助於構建本區域內的供應鏈和價值鏈;再次,原來區域外的企業到這裡來投資,要面臨不同的規則,現在區域內的規則統一了,對區域外的投資者來説,進入一個國家,就意味著進入到整個區域的國家,發展的市場和空間都會大大增長,有助於本地區吸引區域外的投資。

——就中國來説,去年對這14個國家的投資達到160億美元,吸引區域內外資達到140億美元,這對於穩外貿、穩外資,發展健康、可持續、平穩的對外貿易和投資關係意義重大。對我國消費者以及對於我國需要依賴這些地區進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業來説,由於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成本將大大降低。

——就全球來説,現在全球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上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大,貿易增長速度顯著下降。在這樣的情況下,RCEP作為本地區區域一體化的重要成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會對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提振投資者信心有特別大的好處。

“協定達到了領導人當初所確定的談判指導原則,將是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王受文説,協定有20個章節,包括自貿協定的基本特徵,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準入以及相應規則。協定包括電子商務、知識産權、競爭政策、政府採購、中小企業等內容,是一個現代的協定。在貨物貿易方面,RCEP貨物貿易的開放水平達90%以上,比世貿組織各成員的開放水平高得多。在投資方面,RCEP用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投資準入談判,所以是高質量的自貿協定。互利互惠則主要體現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領域方面都實現了利益平衡,特別是協定還納入了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的規定,給予老撾、緬甸、柬埔寨等最不發達國家一些過渡期的安排,包括為這些成員國提供更有利的條件,讓他們能夠更好地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

王受文表示,中國始終在RCEP談判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中方一直支持東盟在RCEP談判裏所發揮的中心作用。正是由於東盟的中心作用,才能克服本地區這麼多國家在政治、經濟、發展水平、歷史傳統文化上的多樣性差異,最終達成共識。中國也會繼續支持東盟發揮中心作用,來解決遺留的極少數問題,早日完成文本審核,使協定能夠如期在2020年簽署,使它能夠發揮作用,為改善本地區以及世界貿易投資環境作出貢獻。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提問時,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楊正偉表示,東盟作為牽頭談判的中心方,已經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後續安排的考慮,中方對這些考慮表示了支持。

一是各成員國要一鼓作氣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主要是完成相互之間少數的市場準入談判。

二是立即開展文本的審核工作,要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準備好可供簽署的完整法律文本。

三是各方要加快國內程序,在簽署協定之前各國完成批准程序,力爭在明年相關領導人會議之前完成以簽署協定,簽署之後要儘快生效。

四是15個成員國還會繼續與印度進行協調磋商,印度現在還有一些未決問題需要處理,印度也表示會繼續與其他15方保持建設性合作。歡迎印度儘早能夠加入到協定中來。(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