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中山:“一窗通辦”讓群眾辦事成本一降再降

2019-11-08 16:05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為民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
“一窗通辦”讓群眾辦事成本一降再降

近日正在辦理中山社保卡申領的市民張先生,嘗到了“一窗通辦”業務帶來的便利:“一整排窗口都可以辦理這項業務,省去很多找窗口和等待的時間。”辦理當天,10多個窗口前有30多人在等待,但他僅等了幾分鐘就走完了整個申領流程。“這種新模式效率很高,各個窗口都在高效運轉,是真正縮減了群眾等待時間、實實在在方便辦事群眾的好舉措。”他高興地説。

中山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各部門各單位牢記初心使命,以為民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通過創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開拓各類網上政務服務,打造了覆蓋全市的24小時“不打烊”辦事窗口,讓市民深刻感受到主題教育給他們帶來的好處。

今年,中山市開始推行“一窗通辦、集成服務”改革,從9月起,市行政服務中心工程建設、經營許可、民生三類綜合窗口全面投入服務。通過“一窗通辦”改革,現階段已超額完成30%窗口壓縮預期任務,將工程建設、經營許可、民生事項部門66個窗口壓縮至33個。

如今,在中山市行政服務中心各區的辦事大廳,原本按各個部門設立的窗口已改為挂了“綜合”字眼,現場叫號機取號後,即可在區域內的全部“一窗通辦”窗口辦理業務。根據改革方案,市應急管理局、文廣旅局、衛健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教體局、稅務局、海關、公積金等部門設置在A區;自然資源局、人社局、氣象局、交通局、水務局、環保局、消防局、住建局、發改局等部門設置在B區;把司法局、民政局、公安局、經信局、科技局、農業農村局、檔案局等部門設置在C區,各區將逐步實施業務的“一窗通辦”。

“一窗通辦”服務還將在中山全市25個鎮區277個村居同步開啟,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改革的便利。當前,該市南區行政服務中心實現綜合服務類窗口、民生服務類綜合窗、警務服務綜合窗全面進駐,最大限度實行“一窗通辦”,並設置3個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區,實現了全部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辦理,解決了企業群眾辦事來回跑的困局。(記者 羅麗娟 通訊員 曾毅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