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火焰藍的心,是熾熱的紅——寫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之際

2019-11-09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上,福建省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三坊七巷中隊的7名指戰員有幸承擔護衛任務,在人民大會堂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劉興宇就是七人之一。

一年來,全國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授旗訓詞精神、竭誠履行職責使命,持之以恒正風肅紀,蹄疾步穩完成機構改革。

2019年元旦,三坊七巷中隊在換裝授銜後首次執行升國旗任務。褪下“橄欖綠”,換上“火焰藍”,14名隊員護衛著國旗嶄新亮相。6時48分,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旗手將國旗升起,他們再次見證歷史。

忠誠延續,光榮傳承

一年裏,雲南省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玉龍大隊大隊長史俊濤的習慣沒什麼改變。當兵19年,他現在依然站軍姿、敬軍禮、保持軍人作風,並以依然赤誠的目光印證自己常對隊裏其他指戰員説的話:曾經是一名軍人,就永遠是軍人本色。

不管身份怎麼變,史俊濤都要求自己和隊員還像在部隊裏一樣訓練,保持消防人的體魄。兩個月前,史俊濤為參加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隊伍首屆“火焰藍”專業技能尖子比武,在昆明集中備戰39天。38歲的他和20齣頭的小夥子們一起摸爬滾打,並最終獲得野外山地負重8公里行軍比武大隊級第一名。

不只史俊濤所在的玉龍大隊,轉隸一年來,整個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都依然按照紀律部隊的標準管理和要求,消防指戰員們堅持24小時駐勤備戰,並保持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

紀律延續,消防隊伍的歷史與光榮也在傳承。

雲南騰衝森林消防中隊于1997年12月18日建隊,主要擔負中緬邊境一線、高黎貢山和騰衝市660萬畝森林資源的守護任務。這是一支滿載榮耀的隊伍,1999年,在歷時66個晝夜的中緬邊境森林火災撲救中,騰衝森林消防中隊“一戰成名”。

一班班長陳建猶記得剛到中隊的那天。“入隊儀式”在這支隊伍延續多年,每個新兵一進大門,先參觀院子裏古老且珍貴的茶花樹和紫薇樹,瞻仰來鳳山上的抗戰遺址,再到榮譽室裏看一塊塊獎牌,到陳列室裏了解以後要常用到的“中隊三寶”——一帖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內容的“極邊小字帖”,一本艾思奇著的《大眾哲學》,一本內頁空白、需要隊員自己補充的日記本《我有我觀點》。

中隊的沉澱是陳建成長中的財富。幾年來,他從《大眾哲學》起步,廣泛涉獵理論、文學作品,並通過日記和飯前小演講完成從吸收到反饋的轉化。在日常訓練和執行防火滅火任務之餘,精神上的充沛讓陳建能永葆投身消防救援事業的熱情。隊伍改制後,他用哲學的概念勉勵自己,不管身在何處,都要抓住對黨和人民忠誠這個主要矛盾。

整裝出發,重任千鈞

4月的一天,一名小朋友來到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古城中隊。他在門口放下一袋東西,向站崗的消防員深深鞠了一躬,隨後轉身離開。站崗的隊員提著東西找到了中隊長楊名,打開一看,竟然是一袋子零食,每袋零食上都貼著便箋,用稚嫩的筆跡寫著“消防員叔叔辛苦了”等祝福的話,有的還夾雜拼音和錯別字。小朋友的心意很快傳遍了整個中隊。一時間誰都沒舍得吃,而是把這些零食規規整整地擺在桌上,拍照留下紀念。

這樣的例子在全國範圍內還有很多。今年3月30日,四川涼山州木裏縣發生森林火災,27名消防員犧牲在火場。這場火災後,越來越多的人被打火“逆行者”這份職業觸動。楊名坦言,群眾的這份惦念,是支持他們衝鋒在前的動力。

沉甸甸的不只是群眾的期盼,還有肩上的責任。轉制後,中隊的任務從單純的防火滅火,轉向了綜合性應急救援。今年5月下旬以來,雲南麗江旱情嚴重。根據麗江市應急管理局的安排,古城中隊擔負起了幾個村的送水任務。每天清晨開始,兩個班的隊員出動,一趟趟地從自來水廠拉滿8噸水,逐一送到斷水的村子,直到天黑。到了車子無法前進的山路時,楊名要和隊員們一桶一桶扛上去。

兩個月的奔波讓楊名十分疲憊。但他忘不了家裏斷水的群眾見了他們這身“火焰藍”,眼中生出希望的樣子。他告訴自己必須扛起這份責任,因為要對得起群眾的眼神。

一年以來,隨著消防隊伍改革蹄疾步穩地推進,近20萬名消防官兵已經完成了身份轉改、職級套改和授銜換裝,並首次招錄了1.4萬餘名新消防員,目前已經進入入職培訓階段。

4月,李建的生活也迎來改變。2015年,李建曾是福建省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隊武夷山大隊的一名消防員,後因南平森林消防支隊消防士轉改名額有限,李建離開單位,回到家鄉福建建陽成為一名緝毒社會工作者。

4年來,回歸朝九晚五生活的李建收起了自己的消防夢,直到今年初,武夷山大隊消防員招錄工作啟動。在手機上看到招錄信息時,李建瞬間一切都不顧了,當下便作出報名的決定。

全新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全新的消防指戰員身份,以及李建全新的職業生涯起點。幾天前,李建的兒子出世了。這位新手爸爸想抓緊一切訓練機會提高自己,因為他希望當自己的孩子未來提起自己時,能夠驕傲地説出:“我的爸爸是個消防英雄。”

使命召喚,再踏征程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年來,對標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等定位,著眼“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著力從救援理念、職能、能力、裝備、方式、機制等6個方面推動隊伍轉型升級。

2015年4月1日,有著34年從警經歷的王文生被任命為福建省消防總隊總隊長。僅5天后,福建古雷就發生了PX項目爆燃事故。這場處置難度極大、危險性極高的大火讓王文生多年的經驗和知識儲備都受到了挑戰。復燃、撲滅、復燃……驚心動魄的56個小時後,著火罐體的明火終於全部撲滅。

親歷過重大考驗的王文生明白,從面向單一災種轉向“全災種”“大應急”,不僅是落實中央的新要求,也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現實選擇。

為儘快轉型為國家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改革轉制後,福建消防救援總隊分類組建了59支高層地下、石油化工、地震、水域、山嶽等災害救援專業隊,包括4個石化特勤大隊;配備了多套進口遠程供水系統、穿刺臂消防車以及滅火機器人等“高精尖”車輛裝備。

今年45歲的鐘偉元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的一名二級消防長,作為大隊特種車駕駛員兼操作員,他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這些高精尖設備的操作,且常常需要在實戰救援中充當實操第一人。

挑戰新難度的壓力是巨大的,即使再高端的設備,也要仰仗駕駛員的臨場判斷和操作手感。例如在高層建築救援中,鐘偉元常獨自駕駛國內保有量極低的90米登高平臺車升到高空,操作稍有偏差便引起劇烈晃動,引發被營救者的二次恐慌。鐘偉元往往緊張得渾身冷汗,但表面上他一臉輕鬆,並不斷跟被營救者搭話:“別往下看,相信我。”

技術在迭代,知識和理念也亟須更新。隊裏不少人和鐘偉元一樣感到了本領恐慌,他們只有投入到更綜合的訓練中,學習地震坍塌救援、高空山嶽救援、危險化學品救援和水域救援。

訓練的成效是顯著的。2019年年初“2·16”福州倉山葉廈工業園民房倒塌事故中,福州特勤大隊不僅在16小時內成功搜救17名被困群眾,還做好了不少細節:對受傷的被困群眾進行及時心理疏導,抬出長期受困的群眾時為其戴上眼罩,以防他們在被救出的瞬間被刺眼的光線灼傷……

200公里外的武夷山,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隊武夷山大隊五中隊隊長劉廣明剛剛參與了一次高難度的山嶽救援演練。

蜿蜒迴環的九曲溪,每天有幾千名遊客乘竹筏遊覽。這天,模擬演練中的一名“遊客”乘坐竹筏時私自上岸走失,武夷山森林消防大隊迅速出動3個分隊搜救。在派出的無人機發現疑似目標後,很快,從下游往上搜尋的第二分隊在一曲水觀岩左下方確認了走失後受傷的“遊客”。

這次演練的難度設置得極高。需要救援隊員從10米高的峭壁上索滑降至岸邊,簡單包紮後利用擔架將傷員挂在繩索上,一米一米地護送到山頂,再向數十米開外的對岸橫渡轉移傷員。

演練的指揮者之一劉廣明正目不轉睛地盯著隊員的每個動作。山嶽救援是武夷山大隊今年新增開的訓練科目之一。這個全新的科目,從3月份開設,經過理論基礎知識學習、體能基礎訓練兩個階段,到7月份開始進行一月一至兩次的實地演練。為了今天這次演練,他和團隊對每個環節都進行了不下10次的反復推演。

而劉廣明最記挂每個隊員的安全。這群20歲左右的小夥子對轉制以來開展的新訓練熱情普遍很高,熱愛迎接挑戰。劉廣明則在他們躍躍欲試的時候冷靜地一再囑咐:檢查繩索,確認鎖扣。

隨著“傷員”被成功護送到對岸,演習圓滿成功。不少乘竹筏路過的乘客拿手機拍下了消防指戰員橫渡九曲溪的驚險瞬間,送出由衷的褒讚。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任務不斷更新,成績也不斷續寫。一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完成了120多萬起應急救援任務,營救疏散66萬多名遇險群眾。

向著新征程再出發,他們已做好準備。(記者 李丹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