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巴玉大橋順利合龍

2019-11-09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1月9日電(記者 劉洪明)9日17時20分,隨著最後一段混凝土澆築完成,拉薩至林芝鐵路跨度最大的連續鋼結構三線大橋——巴玉大橋順利合龍,標誌著全線重難點工程再次取得階段性突破。

由中鐵十二局承建的巴玉大橋位於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區域的山南市境內,全長283.3米,橋面寬19.1米,橋墩最高為61.5米,跨越雅魯藏布江,是連接桑珠嶺隧道和巴玉隧道的重要紐帶。

中鐵十二局拉薩鐵路項目部指揮長喬志斌説,建設者使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施工技術,克服溫差大混凝土易開裂等難題。同時,配備蒸汽發生器對梁體進行噴霧養護,確保混凝土陰陽面養護均勻、梁體強度受控。

建設者還採用消能減震技術,在橋臺頂帽側面與梁底相連接處安裝6個阻尼器,保護主體結構及構件在強地震或大風中免遭破壞,具有更高安全性、經濟性和技術合理性。大橋在建設中選用400MPa級高強鋼筋,提高了結構構件的配筋效率。

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全線120座橋梁已完工115座,47座隧道已貫通41座。自2015年開工以來,已完成總投資的76%。2018年10月至今,拉林鐵路已鋪軌106公里。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4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該項目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5%以上,目前已經進入建設關鍵期,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將有效改善我國區域鐵路網佈局,對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