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巴西利亞金磚峰會三大看點前瞻

2019-11-10 1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9日電 (國際觀察)巴西利亞金磚峰會三大看點前瞻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即將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打擊有組織犯罪等。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情況下,金磚國家如何聚焦創新促進經濟增長、如何繼續推動多邊主義、如何更好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將是本屆峰會的主要看點。

聚焦科技創新合作

當今世界,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作為輪值主席國,巴西將今年金磚峰會的主題聚焦在科技創新合作上。

巴西政治學家克雷奧馬爾·德索薩認為,金磚國家加強科技合作是巴西的一大訴求。巴西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政府、打擊違法犯罪、促進經濟發展,都有賴於科技進步和創新。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熱米羅·普羅科皮奧表示,金磚國家在科技實力上各有韆鞦,如南非採礦技術發達,巴西農業技術發達。而與中國等其他成員國相比,巴西在高新科技等領域有取長補短的需求。

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今年金磚峰會的主題跟往年有很大不同,不僅僅著眼于加強經貿合作。將創新設定為會晤主題,體現出巴西政府提升産業科技含量、推動經濟改革的決心。

周志偉表示,在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方面,金磚國家或將通過本屆峰會強化相關合作機制的建設。

為多邊主義鼓與呼

在國際社會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態勢下,分析人士認為,金磚國家作為多個新興經濟體之間的合作機制,將繼續為多邊主義發聲。

普羅科皮奧表示,金磚國家並非因地緣接近而聚合在一起,這一機制超越了洲界,是多邊主義的重要體現。金磚成員國應該都能意識到這一機制的重要意義。

今年年初,巴西新政府上臺。巴西將以何種姿態推進金磚合作備受關注。德索薩認為,巴西新政府將通過此次會議,向世界展示其推進金磚機制發展和維護多邊主義的決心。他強調,在多邊主義議題上,金磚國家可以摒棄政治和意識形態等方面差異,通過更加務實的經貿合作拉近彼此距離。

周志偉指出,目前多邊主義面臨諸多挑戰,金磚國家深化合作,就是在為多邊主義注入動力。金磚國家是典型的多邊合作平臺,五國合作意願強烈,顯示多邊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

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

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隨著南非2010年12月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由“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過去十年裏,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未來十年,金磚合作如何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廣受矚目。

普羅科皮奧表示,金磚成員國未來可以在國際安全、環境保護、文化教育等領域加強交流,在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內發出共同聲音,爭取在國際舞臺上擁有更多話語權。此外,金磚國家應積極落實會晤成果,建立更長遠的計劃,設置更具體的項目,以推動機制繼續向前發展。

周志偉認為,經過十年發展,金磚國家已經不僅僅是經濟概念,而且具有了國際政治方面的意義。金磚各國經濟實力的上升,使得以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群體在全球事務中的發言權也隨之提升,這有助於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公正、民主。

周志偉説,這些年金磚國家的變化實際上也反映了全球形勢的變化。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金磚國家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中將越發成為一股重要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