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9年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情況

2019-11-11 20:4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首席統計師吳偉解讀2019年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情況

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據全國農村貧困監測調查,2019年前三季度貧困地區[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4元,增長10.8%,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8.0%。

一、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全國農村居民,更快於全國居民

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居民快1.6個百分點,比全國居民快1.9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脫貧攻堅責任進一步壓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度加快,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面啟動,東西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強力推進,資金投入和監管力度不斷加大,2019年中央財政安排專項扶貧資金1261億元,比上年增長18.9%。

二、工資、轉移、財産三項收入均保持較快增長

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159元,增長12.2%,增速比全國農村快2.8個百分點,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43.3%。工資性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中西部地區農村務工勞動力數量增加,月均收入穩定提高。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2569元,增長12.7%,增速比全國農村快0.9個百分點,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36.6%。其中,人均獲得的養老金、社會救濟和補助、政策性惠農補貼、政策性生活補貼、報銷醫療費等在內的來自政府的轉移性收入1084元,增長15.3%。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財産凈收入128元,增長10.1%,增速比全國農村快0.4個百分點,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1.5%。

三、經營凈收入加快增長

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2308元,增長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3個百分點,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18.6%。分結構看,一産經營凈收入增速明顯回升,二三産經營凈收入繼續較快增長。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一産經營凈收入1259元,由於夏糧增産及以豬肉為代表的畜牧産品價格上漲較多等原因,增速從負轉正,由上年同期的下降3.9%轉為增長3.8%。其中,人均農業經營凈收入654元,由上年同期的下降6.7%轉為增長1.9%;人均牧業經營凈收入483元,由上年同期的下降0.6%轉為增長5.3%。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二三産經營凈收入1049元,增長10.8%。其中,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村居民從事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服務業工作機會增多,人均三産經營凈收入870元,增長11.2%。

四、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村居民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長

前三季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4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8元,增長10.5%,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7.7%,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快1.3個百分點。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0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09元,增長11.1%,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8.3%,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快1.9個百分點。

注:[1]貧困地區,包括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片區外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原共有832個縣,2017年開始將新疆阿克蘇地區納入貧困監測範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