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全力打好抗旱救災攻堅戰

2019-11-12 08:43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力打好抗旱救災攻堅戰
確保人畜飲水安全,全力保播種保出苗

11月11日,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全省抗旱救災工作情況。淮河以南有65個市縣維持重等及以上氣象乾旱。我省全力打好抗旱救災攻堅戰,沒有出現群眾無水喝現象,城鎮公共供水廠總體運行平穩,小麥、油菜播種面積已達計劃的85%,抗旱救災取得階段性成果。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王榮喜説:“8月12日颱風‘利奇馬’對我省影響結束以來,全省面均雨量8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全省平均無降水日數74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3天,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降雨持續偏少導致淮河以南有65個市縣維持重等及以上氣象乾旱,其中江淮之間東部、合肥以南至江南北部有39個市縣達特旱。我省正遭遇近40年最嚴重的伏秋旱。

目前,全省大型水庫總蓄水量35.9億立方米,較常年少2成,其中梅山、佛子嶺、花涼亭3座大型水庫水位已低於死水位。中型水庫蓄水6.33億立方米,較常年少4成;小型水庫及塘壩蓄水偏少5成。全省河道乾涸793條,水庫乾涸1452座。全省共10個市32.58萬群眾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響,597萬畝耕地因旱播種困難。在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梁仁枝看來,由於夏糧已收割歸倉,農業災情並不重,如旱情持續,對農作物秋種和保苗不利,並影響明年糧食産量,乾旱潛在危害大。

“我省迅速行動,科學抗旱,全力打好抗旱救災攻堅戰。”王榮喜説,目前,全省沒有出現群眾無水喝現象,城鎮公共供水廠總體運行平穩,小麥、油菜播種面積已達計劃的85%,規模養殖畜禽未出現因旱死亡。

據介紹,各地各有關部門緊緊圍繞“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確保城鎮供水安全、確保規模養殖畜禽飲水安全、確保農作物按農時播種”抗旱救災工作目標,進一步算清水賬,開源節流,節約用水,統籌工程調水,強化應急供水。截至11月10日,全省解決32.58萬農村居民、270.82萬隻(頭)畜禽飲水困難,16個市及所轄縣(市)公共供水廠運行較為平穩,已播種小麥、油菜4175萬畝。

下一步,各級各有關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省防指的統一指揮調度,持續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確保人畜飲水安全,全力保播種保出苗,最大程度減輕旱災影響和損失。(記者 夏海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