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出臺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實施方案

2019-11-12 08:45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洞庭湖治理“施工圖”出爐
我省出臺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實施方案

洞庭湖是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被譽為“長江之腎”,是三湘兒女的“母親湖”。為推進洞庭湖保護治理,近日,省政府印發《湖南省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實施方案(2018—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

根據《方案》,我省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洞庭湖區城鄉飲水安全能力進一步提高,富營養化程度下降,水生態環境質量惡化趨勢得到遏制,生態系統功能有所改善。到2025年,洞庭湖區供水安全全面保障,實施範圍內水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生態系統良性發展。

著眼總體目標,《方案》中設置了供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與修復、重點工程投資估算及效益分析、保障措施五大章節。《方案》在前三章中,圍繞有效保障洞庭湖區供水安全,加強生活、工業、農業水污染治理,系統保護和修復洞庭湖流域水生態環境三大類工作,分析了現狀基礎和努力方向,明確了重點治理區域及相關工作目標,並細化列出一系列重點任務。例如在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方面,《方案》明確了強化河湖和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加快生態水網建設、維護生物多樣性、推進森林生態系統建設等多項重點任務,並將每一項任務分解細化成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具體措施。

《方案》第四章中顯示,為落實上述三大類治理任務,我省將儲備和謀劃396個項目,估算總投資為591.8億元。通過實施這些建設項目,穩步提升洞庭湖治理區域內的供水安全水平,大幅增強水污染防治能力,實現水生態功能明顯提高,收到良好的生態、社會綜合效益。

《方案》還在第五章中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政策投入、完善體制機制、嚴格管控執法、增強科技支撐、強化項目管理、加大宣傳力度七大類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全面建立省、市、縣三級責任體系,鼓勵發行洞庭湖治理政府債券和設立專項基金,加快相關立法,建立滾動項目庫,建立環境保護網絡舉報平臺等一系列具體舉措。(記者 冒蕞 劉笑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