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加強受污染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

2019-11-12 10:2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省加強受污染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
開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試點試驗

日前,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我省在耕地污染集中連片地區開展安全利用推進區建設,並進一步加強建設用地風險管控和修復,土壤污染防治取得積極成效。

在農用地安全利用方面,省農業農村廳和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了《陜西省2019年—2020年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區)依據2012年普查結果和今年3月完成的全國農用地詳查結果,全面推進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同時,我省在潼關縣、勉縣、漢濱區等耕地污染集中連片地區,以鄉鎮為單元開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試點試驗,因地制宜選取低吸收品種替代、調節土壤酸度、水肥調控等技術,加強經驗總結和示範推廣,確保農産品達標生産。

在建設用地安全利用方面,我省以污染地塊管控為核心保障居住用地安全。2017年,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印發了《陜西省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辦法》,要求疑似污染地塊責任人開展土壤環境調查,在土地規劃、徵收、收回、收購以及轉讓、改變用途等環節落實土壤環境管理要求。今年6月,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污染地塊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強疑似污染地塊排查,核準污染地塊數量、落實風險管控措施或開展治理修復,為建立全省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打好堅實基礎。同時,我省還加強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騰退土地監管,將全省12家相關企業納入管控名單,要求各企業嚴格按照規定開展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並採取措施防止設施、設備、建築物和構築物等拆除活動污染土壤。(記者 汪曼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