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這裡,感受中國速度和中國質量——記外國駐華使節參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2019-11-13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成欣、翟翔)外交部和民航局12日組織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參觀新近投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使節們紛紛表示,大興國際機場向世界展現了中國速度和中國質量,為全球綠色機場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

9月25日,外觀宛如金色鳳凰的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自2014年12月開工建設至首航投運僅耗時不到5年,被英國《衛報》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

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布哈利法表示,最近投入使用的大興國際機場是中國的一個標誌性工程,短短5年內建造全球最大單體航站樓,從外觀設計到軟體服務都是高水平,中國速度與品質再一次令世界驚艷。

使節和代表們參觀了機場航站樓和要客服務區,詳細了解航站樓規劃設計理念、建築特點及各類設施及功能,親身體驗國際旅客出入境全流程,並現場感受無人值機、自助查驗證件及自助採集生物特徵系統等新型智慧科技成果給旅客帶來的出行便利。

在阿富汗駐華公使銜參讚阿雷菲看來,大興國際機場是一個將“以人為本”的精細考慮貫穿在各個方面的人性化機場,“這使機場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綜合交通樞紐”。

“航站樓的雙進雙出模式使換乘效率大大提高,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刷臉登機、智慧安檢等高效便捷出行服務是世界上許多國際機場沒有的,我在這裡感到非常自由和舒適。”阿雷菲説。

令黎巴嫩駐華大使賈布爾印象最深刻的,是機場的綠色設計理念。整個機場中,她最喜歡的部分是8根巨大的C型柱和航站樓龐大的屋蓋。

“這裡就像是一座明亮寬敞的花園,有舒適的屋頂自然採光和大量的綠色植物,還有不少節能的高科技技術,我非常期待來這個機場乘機。”賈布爾説。

步行到五條指廊的盡頭,分別是中國園、瓷園、田園、絲園、茶園5座開放式花園,雕梁畫棟的中式大門、小橋流水、長廊水榭……濃郁的中華風範隨處可見。

走過一塊題為《雅境》的匾額,駐華使節來到一個中式花園。格林納達駐華大使戴艾美不時拍照留影。“真沒想到在如此現代化的一個機場裏還能有這樣古色古香的‘秘密花園’,旅客既能得到充分休憩,又能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戴艾美笑道。

戴艾美説,大興國際機場彰顯了中國傳統美學。“這裡有假山,有遊廊,有花窗,我從來沒在哪個機場體驗過如此多的文化元素。這些滿滿的‘中國建築風’時刻提醒著我,這裡是中國的機場。”

德國駐華大使葛策認為,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全球航空樞紐意義重大。

葛策説,這座新機場位於京津冀區域的中心位置,可為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提供服務。外圍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將服務大興國際機場,更加強了京津冀區域的互聯互通和合作共享。“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建築師都有啟示作用。”

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20余位駐華使節和代表參加了此次參訪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