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們的未來緊緊相係”——希臘留學生的中國情緣

2019-11-13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我們的未來緊緊相係”——希臘留學生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孫奕、溫馨

“我們收穫著希中合作的成果,憧憬著更加光明的前景,大家的未來緊緊相係。”當談到中國同希臘的關係時,幾乎每一位接受採訪的在華希臘留學生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

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

“我想學好漢語,回希臘當一名中文老師。”正密切關注習近平主席訪問的希臘女孩安娜説,她的夢想是為希臘民眾搭建更好了解中國的橋梁。

安娜是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一名研究生,在中國已度過5年求學生涯。她愛好品中國茶,愛讀作家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已慢慢適應了中國生活。

安娜的父親曾做服裝生意,多次往返中國。父親的鼓勵,讓安娜在幼年時便萌發了來中國的興趣。時光飛逝,中國和希臘的合作與交流蒸蒸日上,比雷埃夫斯港等大型合作項目給當地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國人文交流也日趨頻繁。

“如今在希臘很流行學漢語。這其中既反映出希臘民眾對中國這一東方文明古國的好奇,又凸顯了兩國互利合作的影響力和廣闊前景。”安娜説。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研究生尼克,是個典型的“工科男”。深深折服於中國發展成就的他,今年下半年放棄了去英國留學的機會,毅然來到中國逐夢。

“中國重視科技創新,中國基建世人矚目,中國速度創造奇跡。在中國,一定能學到很多。”尼克説,隨著兩國交流越來越密切,希臘和中國的關係一定會越來越親近。

對希臘小夥兒克裏斯來説,他的“中國情緣”始於一部中國題材的電影《臥虎藏龍》。

“我當時毫不了解中國,但電影裏展現的漢語魅力、東方氣韻太神秘、太美了。”

此後,克裏斯開始通過自學、找家教的方式學習中文。興趣越來越濃厚,對中國的嚮往越來越深。“漢語背後是深厚的歷史文化,中國歷史如此悠久,我一定要到中國看看。”

如今克裏斯已成為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並有了一個雅致的中文名“梅良玉”。甲骨文、斷代史、成語故事……克裏斯學到的中國文化越來越多,更憑藉流利的中文成為希臘駐華使館的一名指定翻譯。

克裏斯2008年首次來到中國,這裡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他感慨,自己原本只是個希臘小鎮青年,來中國前從未去過歐洲其他國家。“如果不是結緣中國,我如何有機會踏出國門,並在這裡安居樂業?”

近年來,隨著中希共建“一帶一路”、共倡“文明對話”持續推進,兩國經貿、教育、科技、文化領域合作與交流日益密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日新月異。對克裏斯來説,一個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他接到的翻譯訂單越來越多,涉及的領域也越來越廣。

“希臘曾遭受過巨大的經濟危機,這給希臘人民帶來很大打擊。因此我一直很期待希臘和中國加強合作,通過更多合作項目促進希臘經濟發展。”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