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激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

2019-11-13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激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

新華社評論員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近日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圍繞實現中國夢的奮鬥目標,明確提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內容,並對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出重要部署。這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勵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鑄魂,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鑄就偉大夢想。高揚愛國主義旗幟,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才能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力量,讓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偉力更加磅薄。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輝煌成就,令人信服地回答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奏響新時代愛國主義的最強音。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人的夢。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把握時代主題,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厚植家國情懷,培育精神家園,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大潮,我們才能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做好新時代的奮鬥者、追夢人。

從1997年至今,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累計命名473個,各地各部門建設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2萬餘個,全社會不斷興起愛國主義教育熱潮。春風化雨,成風化人。要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以豐富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形式為載體,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紮根在億萬人民心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