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僑胞力量匯聚大灣區——華僑華人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11-13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12日電(記者 徐弘毅)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12日在廣州開幕,大會以“匯聚僑胞力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40多位僑胞代表、港澳同胞代表以及內地知名企業家代表參會交流。

廣東作為全國僑務大省,擁有3000多萬海外僑胞,佔全國海外僑胞人數一半以上,分佈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在廣東投資企業約6.2萬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六成多。

作為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積極引導華僑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發揮華僑華人、歸僑僑眷以及港澳居民的紐帶作用,增進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僑界應發揮人才薈萃、聯絡廣泛、資金雄厚、融通中外等優勢,在國際上積極宣傳大灣區,加速國際高端人才、創新要素向大灣區流動,向全球創新資源張開歡迎之臂、打開機遇之門。“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廣大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必將更加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協力同心、共謀發展,以大灣區為‘根據地’,共拓‘一帶一路’的廣闊藍海。”

“一直以來,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廣大華僑華人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難得機遇。“如今,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初心不變,參與中國新時代發展的意願更強、信心更大。”

會上,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宣讀《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倡議書》,倡議全體海外華僑華人弘揚念祖愛鄉、重信明義、敢為人先、團結包容的優良傳統和精神,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作用,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見證者和促進者,成為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力量。

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聯合主辦,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廣州市人民政府承辦。13日至14日,與會嘉賓還將深入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實地考察商機,共謀發展,共促大灣區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