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

2019-11-13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指出要充分認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領導和指導,更加深入紮實地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好地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際成效,向黨中央和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通知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重點研究了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系統部署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重點完善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和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根本保證,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一年多來黨和國家工作,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推進制度落實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做好當前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充分認識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要把全會作出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必學內容,專門安排時間,及時組織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深入研討。要把學習全會精神與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結合起來,深學細悟、一體領會。要通過個人自學和集中研討,引導黨員、幹部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徵和顯著優勢,認真領會、準確把握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重大舉措和工作要求。

通知強調,要聯絡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存在的問題,聯絡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在專題民主生活會或專題組織生活會上認真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中認真進行梳理,深入分析原因特別是思想根源、制度缺項、能力不足;在制定整改落實措施和方案上要力求務實管用,把整改、解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特別是基層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

通知指出,要根據全會精神,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既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把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統一起來,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

通知強調,要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領導和指導。各級黨委(黨組)主題教育領導機構及其工作機構,各級主題教育指導組、巡迴督導組、巡迴指導組,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統籌安排,精心組織。要緊密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制定好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具體方案,認真組織好全會精神的宣講活動。要採取有力措施,作出週密部署,分級分類指導。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領會、帶頭貫徹落實,為廣大黨員作出榜樣。各中央指導組、中央巡迴督導組要及時了解掌握各地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情況,加強督促檢查和工作指導。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派出的巡迴指導組,要切實加強對所聯絡系統、單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指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