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打造金磚國家科技合作的典範——中巴專家談地球資源衛星項目合作

2019-11-13 13: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2日電 綜述:打造金磚國家科技合作的典範——中巴專家談地球資源衛星項目合作

新華社記者 宮若涵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是其中一項主要議題。30多年來,中國和巴西在地球資源衛星項目方面的合作,被譽為高科技領域“南南合作”的典範。

1988年,中國與巴西簽署關於核準研製地球資源衛星的議定書,揭開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合作的序幕。至今,中巴已聯合研製6顆地球資源衛星,最新聯合研發的04A星預計今年底發射。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研究員韓波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04A星充分利用了中巴兩國的航天技術成果,針對具體需求設計,可滿足兩國在自然資源、農業、環保、減災等方面的具體業務應用。

在接受書面採訪時,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經理卡洛斯·佩雷拉也表示,這顆衛星投入運行後,將會對兩國經濟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防災減災等做出貢獻。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具有豐富的航天器研製經驗。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總部設在聖保羅州的聖若澤—杜斯坎普斯,是巴西專門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和航天器研製的機構。

30多年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一直在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上合作,探索出航天高科技項目工程新的管理方式,在業界廣受讚譽。

韓波説,雖然文化背景、語言和思維方式有差異,但中巴研究人員在合作中一直遵循科學規律和標準規範,秉承嚴謹的科學態度,並結下深厚的友誼。巴西專家為在巴工作的中方團隊成員提供了很多幫助,如協助就醫、保護人身和財産安全等。

“我們共同舉辦了足球友誼賽、聯歡會、生日聚會等活動,巴方人員做的烤肉和中方人員做的餃子都讓我們津津樂道。”他補充道。

目前,韓波和佩雷拉正和項目團隊其他成員一起,為04A星的發射做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以保障發射任務圓滿完成。談到未來的合作,兩人都感到樂觀。佩雷拉説,巴中兩國在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擴展合作的空間還很大,在太空氣象、新的聯合衛星項目、新的研究與培訓項目上都可以加強交流與合作。

韓波説,希望雙方能探索更為豐富的合作模式,研製性能更優、效益更高的新型衛星,推動航天技術及業務應用不斷發展,造福更多民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