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場經濟形勢座談會釋放重磅信號:更有效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

2019-11-13 14:20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0月主要經濟數據即將公佈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2日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釋放重磅信號。

對於目前的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在高基數上中高速平穩增長,本身就是進,成績來之不易。

李克強指出,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豬肉等一些産品價格上漲較快、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交織。

針對這一情況,要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更有效運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完善財政、貨幣、就業、區域等政策,適時適度調控,完善政策協同、傳導和落實機制,增強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會上,蔡昉、劉俏、陸挺等專家和美的集團、溫氏食品、安馨養老産業公司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大家反映,今年外部風險挑戰大、內部困難多,但國家減稅降費、促進就業、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動能和民生領域有不少新亮點。大家還提出了相關政策建議。

逆週期政策要更有效

按照安排,國家統計局將於11月14日公佈10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在此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回落至6.0%,市場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增速是否會“破6”。最新公佈的10月製造業PMI錄得49.3%,相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持續低於榮枯線;而10月CPI超出預期達到3.8%。

相比以往“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靈活運用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的提法,此次座談會更強調逆週期政策的“有效性”。

“這可能意味著今年以來逆週期政策雖然加大了力度,比如專項債發行規模大幅增加、貨幣政策也進行了降準和LPR報價利率的下調,但目前來看效果並不如預期的好,所以會議特別強調要更有效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

財政政策方面,本次會議提出,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帶動社會資金更多投向補短板、惠民生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2019年2.15萬億新增專項債基本發行完畢。與此同時,9月初國務院常務會明確提前下達部分2020年新增專項債額度。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議,提前下達額度最高規模為1.3萬億。

記者了解到,雖然2019年超2萬億專項債發行,但是今年以來基建投資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並未突破5%。主要原因在於專項債大部分用於棚改、土儲兩大領域,未形成有效投資。

因此,9月初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要求提前下達的2020年專項債不得用於上述兩個領域,但要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交通、生態環保、職業教育、托幼、養老等10個領域。

“從以前年度的發行看,土儲、棚改專項債大約佔2/3,意味著只有剩下的1/3用來投入基建。”上海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師表示,現在將這兩個領域排除之後(不考慮作資本金的情況),意味著這次發1億的效果相當於原來發3億,而明年基建投資增速可能回升至10%左右。

一些市場機構預計2020年專項債發行規模將超過3萬億。中金公司預計,專項債發行規模將從2019年的2.15萬億擴大至2020年的3.35萬億左右。“考慮到總需求增長走弱、政策空間短期受限,地方專項債擴容可能成為短期逆週期政策主要的‘調節器’。”

加強對小微、民企的支持

貨幣政策方面,本月政策利率自2018年3月後首次調整。11月5日,央行公告稱,當日人民銀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4000億元,中標利率為3.25%,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這是對貨幣政策維持寬鬆方向的確認,也對前期貨幣政策收緊預期的修正。

貸款利率報價改革後,MLF利率小幅下調將會引導LPR下行,進而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市場預期11月20日LPR報價將下行5BP。

唐建偉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矛盾仍是需求不足的問題,貨幣政策發力穩增長仍有空間及必要。但考慮到CPI食品通脹關係到民生問題,央行也不得不加以關注,這會限制央行貨幣政策放鬆操作的空間。預計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健基調,注重加強預調微調。

本次會議特別提出,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提振市場信心。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大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力度,釋放的資金全部用於民營和小微企業貸款。

銀保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94萬億元,同比增長16.85%,比各項貸款的增速高8.15個百分點,已階段性實現“兩增兩控”目標。

“過去調息,存貸款基準利率同時調整,定價上對於銀行凈息差的直接衝擊有限。現在‘非對稱降息’對銀行凈息差可能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因此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較大的銀行應加大定向流動性支持力度。不排除年末流動性緊張時點,央行仍有定向或全面降準的可能。”唐建偉表示。(楊志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