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週內第二次促企業抓住RCEP契機,總理在這個座談會上不僅談到穩經濟,更強調改善民生

2019-11-13 14:2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此次會議是今年年內李克強總理第二次主持召開的以“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為題的會議。此前在7月15日,李克強總理也主持召開過一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

據中國政府網披露,在此次會議上,蔡昉、劉俏、陸挺等專家和美的集團、溫氏食品、安馨養老産業公司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從有關內容看,發言負責人所在企業均為國內面向終端消費者的企業。

此次重要會議傳遞出哪些值得注意的信號?記者發現,會議強調要用好即將實施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剛剛達成共識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使得這些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的有利因素能夠儘快發揮作用。

發揮好RCEP對經濟正向作用

要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離不開對當前經濟運行狀況的全面判斷。在此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也對當前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進行了簡要介紹。

李克強指出,當前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在高基數上中高速平穩增長,本身就是進,成績來之不易。不過與此同時他也強調,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豬肉等一些産品價格上漲較快、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交織。

如何有效對衝上述經濟下行壓力?記者注意到,與7月份的座談會相比,此次召開的會議特別提到了一份重要法規和剛剛達成共識的一項多邊經貿安排的作用。

李克強説,要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按照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要求,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破除企業投資興業的隱性門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企業抓住我國開放舉措不斷出臺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共識的契機,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這是繼11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後,李克強總理再次公開提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即“RCEP”)的重要性。上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RCEP是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其取得突破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産業升級和就業、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此前在接受採訪時強調,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為企業開闢了更加寬廣的合作空間,自貿區內成員國之間貨物貿易的流動性會更強,服務貿易市場準入有望進一步降低。對於外貿企業而言,這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

打通制約消費潛力釋放的堵點

除充分利用好新出臺政策措施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外,此次座談會還用很大篇幅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具體舉措。

會議強調,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機制和政策,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聚焦群眾需要深挖市場潛力,大力發展養老、托幼等服務,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會議指出,要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打通制約消費潛力釋放的堵點。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産,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取消不合理禁限養規定,多策並舉確保市場供應,抑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座談會上發言的美的集團、溫氏食品、安馨養老産業公司等企業負責人,均是來自事關民生、面向終端消費者需求的企業,比如溫氏食品就是一家以肉豬和肉雞養殖為主業的企業。

針對當前的就業工作,此次會議強調,要完善就業優先政策體系,繼續做好支持企業穩崗、拓展就業空間等工作,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根據不久前公佈的數據,今年1月至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