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座談會專家熱議:四季度政策重在對逆週期調節有效落實

2019-11-13 14:2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會上,蔡昉、劉俏、陸挺等專家和美的集團、溫氏食品、安馨養老産業公司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大家反映,今年外部風險挑戰大、內部困難多,但國家減稅降費、促進就業、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動能和民生領域有不少新亮點。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記者表示,三季度中國經濟整體增速有所回落,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這是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為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難以避免的陣痛階段。而歷史上每一輪看似經濟最困難、最低迷的時候,往往也是新産業、新經濟的起點。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在高基數上中高速平穩增長,本身就是進,成績來之不易。但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豬肉等一些産品價格上漲較快、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交織。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實幹精神。

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10月CPI同比上漲3.8%,創下逾七年以來的新高。但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同比上漲1.5%,漲幅與上月相同。如扣除豬肉價格上漲因素,CPI環比上漲約0.1%,同比上漲約1.3%,總體穩定。

李克強指出,要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更有效運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完善財政、貨幣、就業、區域等政策,適時適度調控,完善政策協同、傳導和落實機制,增強有效性和可持續性。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提振市場信心。

隨著今年第三季度申報“大徵期”結束,稅務總局日前公佈了前三季度減稅降費“成績單”。今年1-9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

此外,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受益對象大多是民營經濟,前三季度,民營經濟享受該政策新增減稅1619億元,佔比為88.61%。

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減稅降費對穩定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

李克強還指出,要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按照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要求,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破除企業投資興業的隱性門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企業抓住我國開放舉措不斷出臺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共識的契機,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當前,新一輪改革開放為外貿發展注入新活力,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簡政放權深入推進,政策紅利逐步釋放,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企業政策獲得感增強。商務部稱,70%以上的企業對穩外貿政策落實情況總體滿意。

進出口數據顯示外貿發展穩中提質,1-10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4%,其中出口增長4.9%,進口微降0.4%。從國際比較看,根據WTO最新數據,前8個月,我國進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增速。

外貿結構在持續優化。從國際市場佈局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4%,佔比較2013年提升4.1個百分點至29.1%。從國內區域佈局看,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出口8.9個百分點,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至18.1%。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記者表示,隨著近期中美貿易談判呈現緩和跡象,全球PMI新訂單從上月的48.5回升至本月的48.6,已出現改善跡象,我國出口增速有望受此提振。宏觀政策調控層面基於前瞻性的考慮,應該保持國內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來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

章俊認為,在就業問題緩和的基礎上,政策層對於經濟增速在合理區間內的可控波動容忍度有所抬升,三季度略低市場預期的GDP增速暫不會對政策形成較大影響,貨幣財政政策的靈活性和操作空間也因此得以提高,四季度的政策重心不在於“加碼”新政而在於“發力”落實既有政策,充分釋放前期政策紅利,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