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關注豬肉價格,政府多措並舉穩生産保供應

2019-11-13 14:3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豬糧安天下,豬肉的供給關係民生。

11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李克強説,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産,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取消不合理禁限養規定,多策並舉確保市場供應,抑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對於豬肉價格,國內舉措聚焦于供需兩端,一方面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産,另一方面多策並舉確保市場供應。

布瑞克·農産品集購網研究總監林國發解釋稱,生産端的支持,表現為政策傾斜、資金支持。從銀行貸款給生豬養殖用地,再到取消不合理禁限養規定;市場端的支持,主要是穩定市場價格,肉類替代,以及擴大進口。

之所以採取如此大的支持力度,原因在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0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影響CPI同比上漲約2.43個百分點。

11月12日,據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和山東卓創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監測,2019年10月,16省(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月平均值每公斤49.50元,環比漲33.5%,同比漲162.0%。

此外,2019年第45周(即11月4日-11月8日),16省(直轄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51.01元,環比跌3.6%,同比漲180.1%。

由於10月上中旬生豬供需缺口持續擴大,導致生豬、豬肉價格大幅上漲;下旬,養殖戶壓欄肥豬集中出欄,加之高價豬肉銷售訂單大幅減少,局部地區屠宰企業出現停宰現象,供需雙向利空,生豬和豬肉價格略微回落。

林國發稱,前期凍肉庫存基本消化完畢,生豬存欄銳減,導致豬肉價格大幅上漲。而且,在豬肉價格上漲過程中,養殖戶普遍壓欄和大量三元肉豬轉種豬,進一步降低了市場供應大豬的數量,加速價格上漲。

11月11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部常務會議。其中關於豬肉價格,會議強調兩點:

一是要全力恢復生豬生産,督促各地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推動已出臺政策儘快落地見效,加強生豬生産監測預警和形勢研判,多方引導穩定市場預期,努力促進禽肉、牛羊肉、水産品等豬肉替代品生産。

二是要堅持不懈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嚴格落實執行各項有效防控措施,確保疫情不反彈。

業內認為,一方面要採取有效防控措施,確保疫情穩定,另一方面要穩定養豬戶預期。政策的落地見效需要時間,産能恢復非一朝一夕之事,這需要消費者給予充分理解。

林國發稱,在加快生豬産能恢復的同時,積極挖掘我國當前的養殖潛能,是有效舉措。此外,應積極拓展其他肉類進口渠道,增加肉類進口。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限制事宜。在儲備肉拍賣方面,要靈活利用,保證肉類價格處於相對合理的區間。

“越是豬肉價格高企的時候,越要加強監管,防止以次充好,防止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場。”11月12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孫梅君稱,今年以來,全國共抽檢豬肉産品2.3萬批次,樣品的總體合格率99.5%,豬肉産品質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對於發現的違法行為,將重拳打擊,絕不姑息。

她説,市場監管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豬肉保供穩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還要立足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責,依法查處囤積居奇、操縱價格、串通漲價,以及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邵海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