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呼和浩特海關:“兩步申報”讓更多的進口企業享受到改革紅利

2019-11-14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4日電(記者 哈麗娜)14日上午,二連海關報關員丁建國向海關申報進口一票鐵礦石,與以往不同的是,丁建國僅填寫了收貨人、商品名稱等9項報關單申報項目,用時不到30秒,便完成了從企業申報到提貨放行,大大縮短了通關時間。

據了解,經海關總署批准,呼和浩特海關隸屬二連海關於11月12日正式啟動“兩步申報”改革試點。當日,內蒙古立鑫源環保科技實驗有限公司向呼和浩特海關所屬二連海關申報進口的一批鐵礦石,從企業申報到提貨放行整個流程僅用時27秒。

傳統模式下,企業提貨前必須完成全部105個報關單項目的申報,而有些申報信息或單證需要貨物到達口岸後才能取得,導致企業難以提前申報或易引發差錯,通關前準備成為制約企業提貨的“門檻”。此次“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是在保留海關原推行的“一次申報”模式基礎上增加的一種高效便捷、靈活開放的通關模式,將“時點申報”變為“過程申報”,企業不必一次性填報105項申報內容,而根據掌握的信息分概要申報和完整申報兩步填報。

據呼和浩特海關綜合業務處負責人介紹,在“兩步申報”新模式下,整個申報過程分兩步進行,第一步“概要申報”,企業憑提單信息,提交滿足口岸安全準入監管需要等必要信息進行概要申報,對於不涉及進口禁限管制、檢驗或檢疫的貨物,企業只需申報9個項目,確認2個物流項目;無需查驗的貨物即可提離;但在概要申報後即允許提離貨物,絕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海關監管過程中刪繁就簡、透明高效、便民利企。第二步“完整申報”,企業自運輸工具申報進境起14日內,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徵管、合格評定、海關統計等整體監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單證,辦理繳納稅款等通關手續。

目前,呼和浩特海關已經在二連海關確定了首批兩家公路口岸進口企業作為試點通關企業,試點期間,這兩家企業經由二連公路口岸實際進境、涉及的監管證件已實現聯網核查的進口貨物都可以進行“兩步申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