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三線一單”成果通過部級驗收

2019-11-15 10:32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11月11日,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三線一單”成果在北京通過部級驗收。

“三線一單”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貴州強化“上遊意識”,擔起“上遊責任”,在“三線一單”編制工作中切實體現“上游水平”,確保按照國家要求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結合實際劃設了綜合環境管控單元1341個,其中,優先保護單元769個,佔全省面積43.29%,重點管控單元427個,佔全省面積15.26%,一般管控單元145個,面積佔比41.45%。

審核組認為,貴州省立足高站位,審視區域發展和資源環境面臨的戰略性問題,以保障生態安全、實現環境質量根本性好轉為目標,編制形成的“三線一單”成果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硬約束落實到環境管控單元,對於優化區域發展與保護格局、築牢長江珠江上遊生態屏障、推動環境質量改善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貴州省“三線一單”成果在深入分析貴州省發展與保護的戰略定位和區域發展特徵與趨勢的基礎上,確定了包括生態保護紅線和一般生態空間的生態分區管控格局,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5年大氣、水環境質量底線及土壤污染風險防控底線,銜接水資源、土地資源、能源領域相關管理要求及成果,確定了2020年資源利用上線。根據省域範圍生態系統重要性及敏感性、環境功能區劃、污染物排放的空間差異,銜接行政區劃或管理邊界,劃定環境管控單元。根據區域生態環境特徵,充分銜接國家與貴州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主體功能區規劃等要求,按照省、區域、市(州)、單元四級提出針對性的生態環境準入清單。(記者 申雲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