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區經濟走勢分化,總理要求用好國家政策破解發展難題

2019-11-15 14:3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地區經濟而言,走勢分化明顯,一些地方工業、投資等指標增速下滑較快,發展動力減弱,財政收支和保障民生壓力較大。”

11月14日的部分省份經濟形勢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如是説。

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不過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近期總理多次提及,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這是實現今年主要目標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

穩增長首要是穩投資,近期國務院出臺多項舉措來穩投資,補短板。

李克強説,各地要用好國家政策,積極破解發展難題。抓住國家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等機遇,加快補短板項目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促進有效投資和産業升級,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和前期準備,推動儘早開工。

在經濟增速放緩、大規模減稅降費、以及地方償債進入高峰期多重因素影響下,地方財力較為緊張,用於投資的資金相當程度依賴於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地方政府專項債券。

今年2萬多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已經在9月完成發行,10月底債券資金將撥付到項目上,以形成實物工作量,促投資、補短板。

為了充分發揮專項債對穩投資補短板政策效應,我國將提前下達部分2020年專項債額度,給地方穩投資補充“彈藥”,機構預計這一額度將達到1.29萬億元。

第一財經記者從多位地方財政、發改人士處了解到,不少地方積極向上申報符合規定的專項債項目,一些地方要員認為這是補齊基礎設施和社會民生短板、擴大有效投資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目前各地申報基本結束,部分省份還在對相關項目進行審核,預計12月2020年部分專項債額度下達到地方,明年1月發行專項債券。

近些年專項債額度不斷攀升,今年增至2.15萬億元,機構普遍預計明年超3萬億元。比如中金公司預計,專項債發行規模將從2019年的2.15萬億元(GDP的2.2%)擴大至2020年的3.35萬億元左右(GDP的3.2%)。

除了給地方補充投資急需資金外,國務院還調整多項政策,來進一步放大資金使用效率。

比如,以前專項債不允許做項目資本金,而今年6月,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近期則將重大項目領域進一步擴充至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高速公路、供電、供氣、城市停車場、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城鄉電網、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供水等10個領域。政策規定20%的專項債可做資本金,市場預計這將撬動萬億級投資。

另一個重大舉措是,近日國務院決定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降幅最高為5個百分點。並允許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最高比例為50%,這相當於資本金實際比例再打對折。

多位專家告訴第一財經,項目資本金比例下調和資本金籌資渠道拓寬,意味著社會資本有了更多資金投入基建項目,這對拉動經濟增長和補短板意義重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0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3個百分點,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別加快0.1和0.4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中,鐵路運輸業投資增長5.9%,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8.1%,信息傳輸業投資增長12.2%,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37.4%。(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