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了銀行貸款,湖北農村“創客”動力更足了

2019-11-18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1月18日電 題:有了銀行貸款,湖北農村“創客”動力更足了

新華社記者 王賢

“黃鱔是個高投入、高産出的産業,今年我養了15畝投入40萬元,其中銀行貸款20萬元,保守估計一年能賺30萬元。”湖北省仙桃市張溝鎮振華黃鱔養殖專業合作社社員范強忠去年放棄外地的服裝生意回家養鱔魚,“銀行的支持對我回鄉創業很關鍵,如果沒有貸款,養殖規模小了,就很難賺到錢。我要把信用搞好,爭取更多的銀行貸款,現在又租了9畝地,明年再擴大規模。”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越來越多的人到農村創業、發展産業,資金不足是困擾農村“創客”的主要難題之一。近年來,中國農業銀行湖北省分行探索創新信貸投放方式,因地制宜、採取多種模式降低門檻,推出一批無抵押的低息信用貸款,為農村“創客”創業注入動力,助力鄉村産業振興。

范強忠能順利拿到貸款,得益於當地農行與振華合作社的良好合作。合作社為社員提供擔保,農行根據合作社篩選出的社員名單上門調查、放貸。合作社理事長陳振華説,合作社120多戶社員中有34戶貸了款,貸款餘額750萬元;2009以來,農行通過這種模式給社員發放貸款累計5000多萬元,只出現了2筆違約。

而今,農行的貸款升級為名叫“鱔魚養殖貸”的“惠農E貸”新産品,以線上為主,批量申報、批量審批授信,實行基準利率,最高可貸30萬元。目前農行張溝支行為148戶養殖戶發放“鱔魚養殖貸”達2658萬元,張溝鎮的黃鱔産業産值達3億多元,鎮上的市場年交易額超過5億元,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黃鱔第一鎮”。

同屬江漢平原的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三湖農場則大力發展小龍蝦産業。養殖戶羅于軍一直想擴大規模,但一畝小龍蝦前期投入要三四千元,資金不足讓他只能望而卻步。年初農行帶來了“蝦農貸”,上門調查後,不到10天就拿到了月息只有4.35‰的17萬元貸款,養殖面積從52畝擴大到97畝。

“我們老百姓就是有多少錢,做多大的事,以前無抵押信用貸款只能貸三五萬元,民間借貸利息高、還很難借。”羅于軍説,“多虧了農行的貸款支持,今年把蝦田的規模擴大了不少,還開起了農家樂。”

江陵縣小龍蝦養殖面積達15.2萬畝,養殖企業和專合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35家。去年底以來,中國農業銀行江陵支行瞄準規模化龍蝦養殖特色資源,聯合江陵縣三湖農場創新開發專項特色信貸産品“蝦農貸”。農場幫忙篩選、推薦可貸款的農戶,銀行上門精準調查、放貸;短短半年,從“蝦農貸”中獲益的農戶就有180多戶。

記者了解到,農行推出的“鱔魚養殖貸”“蝦農貸”等惠農信用貸款最多只能貸30萬元,這對許多對資金需求量較大的農村創業者,只是杯水車薪。為此,農行和湖北省農業擔保集團合作,通過擔保增加貸款投放量。

蘄春縣恒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龔高從事糧食貿易,每年8月至12月要收購大量糧食,需要四五百萬元才夠週轉,以前除了在農行貸款二三十萬元,只能高息向私人借貸,提前兩個月就要四處湊錢。今年有了擔保,收購前一個月,龔高就拿到了100萬元、年利息不到6%的貸款。

龔高説,農村“創客”對資金需求都比較迫切,大多數人都是民間融資,利息高貸款難。跟銀行打交道,一定要講信用、有意識地培植自己的信用,有信用才能貸到款。

中國農業銀行湖北省分行行長陳金焱説:“農行就是要立足農村、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我們推出了包含33個産品的‘荊楚農優特色貸’系列産品,這個産品的核心對象就是農村‘創客’,目前已為全省2萬多農戶提供授信支持,累計發放信用貸款68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