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全面展開

2019-11-19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1月19日電(記者 董峻)以處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改造廁所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已在各地全面展開。上半年全國新開工建設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設施5萬多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9萬多處、農村戶廁改造1000多萬戶。

這是記者19日在南京舉行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高峰論壇暨農村廁所革命技術論壇上了解到的新情況。

據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在論壇上介紹,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面梳理了到2020年“三農”工作必須按時收官交賬的硬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項。這項工作由農業農村部門牽頭組織,一年多來各地真抓實幹,廣大農民群眾積極行動,各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逐步推開。

余欣榮説,截至去年底,全國80%以上的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有11個省份通過了整省驗收;近30%的農戶生活污水得到處理,污水亂排亂放現象明顯減少;全國農村改廁率超過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無害化衛生廁所。

“隨著工作成效覆蓋面不斷擴大,全社會對促進、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不斷增強,基層幹部、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高。”余欣榮説。

但他同時表示,由於缺乏歷史積累,科技研發相對滯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技術産品針對性、適用性不強。比如在農村廁所革命方面,缺乏適用於乾旱、寒冷等特殊地區的技術産品;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方面也缺乏適合農村地區、建設使用成本較低、維護簡便的設施設備。他希望各地各單位圍繞當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技術短板,主動開展關鍵技術、工藝和裝備研發,加強産學研推對接合作,開展相關試點示範,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余欣榮還表示,歡迎各類企業通過PPP等市場化運行模式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比如有的地方採取城鄉統籌、整縣打包、建運一體等多種方式,吸引企業等第三方參與垃圾污水治理,運行效果很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