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專訪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2019-11-20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專訪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構建新的政府治理體系,這是我們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是政府治理體系、政府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從過去的成就看,我國從1978年至今經歷了8次行政體制改革,由計劃經濟的政府轉向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政府,這是一個大的轉變。”汪玉凱説,中國經濟之所以取得這麼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與政府的有效治理有關。經濟保持40年來的高增長,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

“近兩年來,我國營商環境便利度排名由全球第78位上升到第31位,營商環境排名大幅上升,客觀上説明我國這幾年來的行政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汪玉凱分析,營商環境排名大幅上升有三個主要因素:一是大幅度降低市場準入。很多過去壟斷性的行業,如金融、保險、電信等,現在外資、民間資本都進入了。二是“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成效很明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各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削減約44%。三是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善政府服務方式,如“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一門式、一站式”服務,這些借助互聯網形式改善的政府服務,極大方便了企業和老百姓。

“我國政府治理體系雖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未來還有很大的改革空間。”汪玉凱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完善政府治理體系方面提出了重大舉措,如完善國家行政體制、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等。未來,圍繞現代信息技術在政府管理活動中的應用,要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強數據有序共享,依法保護個人信息;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汪玉凱表示,這些舉措為未來數字化背景下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政府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構建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在政府管理中的制度規則,推進數據共享,保護個人隱私,進而改善政府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手段。

“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改革要啃硬骨頭。”汪玉凱説,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要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化解遇到的種種困難和障礙,這樣才能夠使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真正落到實處,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